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 并购上市公司正是个好时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冬 编辑:袁文瑞 2018-09-10 08:45:00

内容提要:随着金融监管从严和股市走低,今年以来股权投资市场面临凛冬时刻:券商裁员,一级市场募资困难,优质项目稀缺,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加剧。不过对于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这为并购优质上市公司提供了绝佳机会。

  随着金融监管从严和股市走低,今年以来股权投资市场面临凛冬时刻:券商裁员,一级市场募资困难,优质项目稀缺,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加剧。不过对于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现象,业内专家认为,这为并购优质上市公司提供了绝佳机会。

  “一二级市场倒挂是一个阶段现象,无非是早一点到,还是晚一点到的区别。“华西集团股份一村资本董事长汤维清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级市场前几年更多是以投机的态度介入,导致现在一级市场面粉比面包贵,但这是发展中必经的过程。不过,我们觉得一级市场目前普遍估值太高,以阶段性高估值去预测该估值能长期存在是不合理的。”

  汤维清认为,现在这个阶段,其实为并购优质上市公司提供了机会。“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此前进行了大量股权质押,在杠杆过高的同时还面临股价下跌引发平仓风险,导致大股东或者主要股东急需资金,因此这是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最大机会。”

  汤维清透露,一村资本也在关注这样的机会,在他们产业管控能力范围内的产业,比如半导体、医药等领域考虑并购上市公司的机会。“我们是长期的价值投资,不是短期炒作行为。三年以前做并购基金的时候,就提出来以产业思维做并购,以并购思维做创投。”

  无独有偶,专注医疗健康领域的高特佳投资集团也瞄准了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机会,发力医疗健康PIPE(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投资。PIPE基金是私募股权基金产品的一个重要分类,其特点是纯股权、长周期,按照一级市场PE管理理念和募资思路成立,通过二级市场金融工具(大宗交易、定增、协议转让、并购等)投资组合运作的投资基金,即用PE的方式投资二级市场上市公司。

  高特佳投资集团PIPE主管合伙人李秋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两年来,医疗健康投资的一级市场涌入大量资本,估值出现泡沫,经常看到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估值甚至没有一级市场行业的第四五名估值高,二级市场的龙头企业头部优势明显,护城河深,投资风险收益比好,是理想的价值投资标的。

  在近期二级市场调整的情况下,经常出现企业估值被严重低估,甚至‘错杀’的情况,但李秋实认为这些企业依旧具有巨大的核心价值:这就是巴菲特等价值投资者最为看好的绝佳买入时点,在医疗健康领域,PIPE投资将迎来“黄金时代”。

  知名并购专家,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已萌生了合并的想法,上市公司之间合并意味着把一个壳灭掉,意味着基本面逻辑的到来,大家已经不要壳了而是基于产业的逻辑,很可能未来很短的时间内有上市公司合并,例如两百亿元的公司并购两百亿元的公司后成为六百亿元的公司,或者是有一些公司产品端比较强,有的公司在C端比较强大家形成互补等等将导致未来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会更多。

  目前A股已出现多起上市公司举牌上市公司的现象。9月5日恒生电子晚公告,在今年1月份对科蓝软件小规模增持后,公司从2月6日起开始分批购入科蓝软件股份,截至9月5日,恒生电子已持有科蓝软件1009.62万股,从而触及了5%的举牌线。

  根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约有4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其中不乏举牌双方均为上市公司的案例,如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中曼石油举牌神开股份等,此前类似的案例还有沃尔核材举牌长园集团、永辉超市举牌红旗连锁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