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市场活跃度已到“冰点”招数用尽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09-10 08:45:00

内容提要:最近两周,多方有些力不从心,感觉招数已经用完了,而且都不怎么管用了。比如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近期上市公司回购,都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最近两周,多方有些力不从心,感觉招数已经用完了,而且都不怎么管用了。比如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近期上市公司回购,都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上周,A股市场在低位陷入窄幅震荡格局,周初沪指小幅反弹至2750点附近,但由于成交量持续低迷,外部不利因素引发投资者担忧,最终大盘继续回落。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整数关,但周五小幅回升,最终沪市小涨10.71点,以2702.30点报收。

  8月20日,沪指探底2653点后逐步回升。但最近两周,多方有些力不从心,随着投资者信心不断减弱,维持市场稳定的招数是否已经用尽了?今天,道达和牛博士就未来行情展开讨论。

  牛博士:在讨论中,你曾经提出一个问题,就是面对当前的低迷行情,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而一周之后,市场依然难以看到好转,似乎大家都还没有应对的办法。你对本周的走势怎么看?

  道达:在本周初,大盘一度有过不错的反弹,而且科技股的集体上涨,也让人看到了一些希望。然而好景不长,市场的焦点,被一大批问题股的抢去了风头。比如乐视网、德新交运连续涨停,中弘股份也在为股价突破1元而“挣扎”。另外,还有不少前期因为股权质押而被强平的个股被游资爆炒。

  这样一来,A股市场的主心骨、核心资产,以及真正的科技股,就又被市场冷落。最终的结果是乐视网等个股停牌核查,游资转战其他超跌个股。而主力机构也继续维持谨慎旁观的态度,这样的环境之下,沪市成交量始终维持在1000亿元的水平上,增量资金始终不愿意进场,行情自然也就难以走好。

  其实,今年以来,外资持续抄底,MSCI资金还在9月扩大了投资成分股的比例,应该说是有一些场外资金是进入了A股市场的。但是,大家换个角度来分析,如果没有这些资金参与的话,那么原来的存量资金,究竟还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成交量呢?如果没有外资,没有社保基金等资金的进入,那么现在沪市每天的成交量,可能会更低,低于1000亿元的水平有可能就是常态。也就是说,原有存量资金的活跃度,基本上已经回到了“冰点”。

  牛博士:“冰点”这个词用的很贴切,那么现在市场的活跃度,是不是比2016年的2638点时更低呢?

  道达:如果从成交量的水平来衡量的话,最近20个交易日,沪市日均成交额只有1096亿元,从整个市场的换手率来看,现在的日均换手率不到0.3%。这个水平,已经是低于2016年初2638点时的水平了。当时即便是最糟糕的时候,沪市日均成交额都在1700亿元之上,而且换手率也在0.5%以上。

  那么,现在市场活跃度究竟低到了什么程度?回顾一下过去几年的行情,大家可以很清楚的发现,2014年7月,当时那一轮牛市发动的前夕,当时沪指在2000点附近,而沪市的日均成交量就是在1000亿元左右。后来放量之后,强势行情就出现了。

  牛博士:现在还能期待当时那种明显的放量吗?

  道达:短期来看,可能还有点难。当时的放量,是杠杆资金推动的。而现在还在去杠杆,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还需要等待去杠杆拐点的出现。而外资等机构的进场,也很难在短期内出现大规模的“井喷”。

  另外,从消息面看,现在纵然也有不少维持市场稳定的迹象在出现,但感觉招数已经用完了,而且都不怎么管用了。比如大股东增持、高管增持,近期上市公司回购,都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而今天,有一家上市公司美芝股份,又开始祭出“杀招”,倡议公司员工增持股份,而且还是兜底式增持。这一招数,过去两年里不少公司都曾经用过,多数时候都是无用功。这次,兜底式增持重出江湖,还能管用吗?

  其实,不管是增持还是回购,或者是兜底式增持,如果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手笔,但凡是忽悠的,雷声大雨点小的,多半都不管用。所以,大家在看这些信息的时候,还是要多长个心眼。

  牛博士:确实,现在很多维护市场稳定的招数,似乎都不管用了。那么,你对下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周五,盘中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尤其是前期比较强的科技股,比如软件板块,计算机类个股等,都出现了明显跳水。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市场担忧美国拟对华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使得不少机构对科技股担忧。这个事情,在没有完全落地之前,市场依然会比较谨慎,可能一直要等有了最终结果之后,才会真正利空出尽。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9月9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