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的创业心路:我不是为了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杨倩 编辑:徐林轩 2018-09-06 09:23:56

内容提要:现年72岁的曹德旺自16岁起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还修过自行车,尝遍了社会底层生活的艰辛。

  福耀集团,全称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产品得到全球顶级汽车制造企业及主要汽车厂商的认证和选用,也为国人做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高质量汽车玻璃。

  近日,福耀玻璃发布半年报,不少数据均表现亮眼。这家上市企业的成绩背后,企业的转型升级以及海外发展之路是怎样的呢?

  福耀玻璃半年报表现靓丽,净利润和海外收入增速最为抢眼

  8月20日,福耀玻璃披露2018年半年报。

  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8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69亿元,同比增长34.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35.74%;实现每股收益0.74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34.55%。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在今年的形势下能够做到这样的业绩出来,我自己感到很满意。因为今年很多企业很难受,我们主要是靠新技术还有我们用户的共同努力,来实现我们的目标。今年中报比去年好,主要受益于海外投资,今年产生利润,去年是亏损。

  市值风云研究组负责人付彦龙:简单来说,这家公司上半年的表现,成长性是出于很多人的预期的,尤其它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速达到50%这一点,很多人对于这种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是没有这么高预期的。应该是可以匹敌一些好的科技类的公司了。

  福耀玻璃的半年报还显示,指标提升最快的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提升34.8%;今年上半年存货的周转天数为96天,同比下降14天,营收账款的周转天数为68天,比去年同期下降3天。此外,公司中期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息4元,属于中报的首次分红。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向明:我们归功于三个方面,第一,我们公司一直以来有高效的预算管理的机制。第二,我们现在近两年来推动的丰田的精益运营的模式。第三,我们内部现在也在做着自动化跟信息化建设,这样跟我们的供应商和客户之间,能够建立起有效的协同。

  报告期间公司市场份额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汽车玻璃中国境内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15%,高于汽车行业产量4.15%的增速;公司汽车玻璃海外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31%,大幅超过中国境内汽车玻璃收入的增长。

  曹德旺的创业心路:四十多年专注做一块玻璃

  从福耀玻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无论是它的成长性、盈利性、还是经营效益和负债率,业内人士均认为此份财报亮点颇多。交出漂亮成绩单的背后是什么驱动力?而作为企业的董事长,“玻璃大王”曹德旺又有着怎样的创业心路呢?

  现年72岁的曹德旺自16岁起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还修过自行车,尝遍了社会底层生活的艰辛。

  八十年代初期,在国内的汽车维修市场,从日本进口一块汽车玻璃就要一两千元人民币。40岁的曹德旺看到其中的商机,开始转战汽车维修玻璃,此后不久在汽车维修市场上,曹德旺用自己生产出来的汽车玻璃替代了日本的进口汽车玻璃。

  1987年,他用第一桶金建立了耀华汽车玻璃公司,即福耀玻璃的前身。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那个时候公司很小,我1987年组建的,那时候做维修市场,维修市场做完以后中国市场不够就拿到国外去卖它,最简单的就是做生意。那个时候我们只做维修市场,维修市场的量很少,那个时候做了20年的玻璃加起来还不能等于现在我一年的产量。

  1993年,福耀集团股票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福耀玻璃在主导国内汽车玻璃配套、配件市场的同时,还成功挺进国际汽车玻璃配套、配件市场,并在俄罗斯、美国建立了汽车玻璃生产基地,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玻璃制造商,同时公司还积极发展上下游产业链,避免原材料价格波动对生产造成的影响。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我是从开矿做起来,把沙开出来,回来做玻璃,平板玻璃做完了再拿来做汽车玻璃,汽车玻璃做完还要装附件,我们现在开始做附件,就是跟玻璃相关件开始自己做,这样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在福耀玻璃半年报中,记者发现,福耀玻璃连续六年的毛利率都在40%左右。

  曹德旺告诉记者,这么高的利润率水平,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另一方面更得益于企业内部精细化的管理体系。

  如今年逾古稀的曹德旺,依旧保持着每天早上4点起床的习惯,他说,起来阅读,看资料,这样一天的时间就会被拉长。

  从1987年建立福耀集团至今,曹德旺一直在专注地做玻璃,始终没有动摇过,当记者问他为何能做到如此专注,而不去做金融和地产,不走多元化经营时,他的回答是坚决不考虑。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我认为那不是我的事情,他们说我很土,没有关系。他们说,互联网做P2P、做资金投融资平台,相信我可能会赚大钱。我说我不是为了钱,名声搞坏掉了,不要,坚决不做。

  智能自动化改造,福耀玻璃实现转型升级

  正是因为长时间的专注和坚持,福耀玻璃才能一次次穿越经济周期,保持高成长,也给广大投资者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如今随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身处传统行业的福耀玻璃又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今天的福耀和过去相比,又有哪些不同呢?

  唐丽芳,是福耀玻璃福清生产基地的一线工人,主要负责产品检验,她对记者回忆说,过去验货,需要手工去测量、核对玻璃的规格厚度和宽度,很容易出错,效率也不高。工厂自动化改造之后,她的工作方式和内容都出现了很大变化。

  一线工人唐丽芳:之前我们是三班倒三个人,每天也要十个小时左右。MES上线之后,我们那个岗位只缩减到剩下一个人了。现在我们只要扫一下二维码,那些收料之类的全部信息都在我们电脑上面,直接查询一下电脑就可以,不用再手工输入电脑,很便捷。

  福耀玻璃福清生产基地的负责人兰冬华告诉记者,工厂的智能化改造是2015年9月份开始的,三年来,车间的生产流程发生了巨大变化。比如可以承担较大劳动强度的机械手,原来只有20几台,这三年已经增加到了60几台,这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更好地提高了产品的良品率和生产效率。

  除了生产智能化和自动化改造之外,福耀玻璃也在通过产品的自主研发来提升市场竞争力。公司工程研究院的院长郑明生告诉记者,汽车玻璃正朝着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智能化、集成化的应用越来越多,随着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公司已经陆续研发出多款低碳节能的轻量化玻璃、智能化控制玻璃等等高附加值产品。

  福耀玻璃玻璃工程研究院院长郑明生:我们公司也在朝着高科技方面发展,因为高附加值产品的玻璃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如果我们不能在第一层次上面与别人竞争,必须大力发展我们的高科技,就是高附加值的产品。现在我们高附加值产品的整个销售占比越来越多,已经接近三分之一。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德旺:实际上福耀现在做的事情,是怎么样把传统玻璃给它甩掉,重新来,让一种新的玻璃出来,围绕着轻量、智能、舒适、安全,四个方面来保证。

  近几年,福耀玻璃的研发投入金额一直呈现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的研发支出为4.22亿元人民币,占集团上半年营收的4.18%,较去年同期上升8.35%。集团从事研发的技术人员也从十年前的两三百人发展到今天的2300多人,研发投入的增加也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向明:整体的效果也非常良好。这也可以从我们高附加值产品占我们业务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及我们的近几年来平均售价每年大概二到三个点的提升,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效果非常良好。

  福耀海外业务持续改善多举措应对“走出去”风险

  众所周知,目前福耀玻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0%左右,扩大海外市场成为一种必然。

  今年半年报,福耀的海外增速的表现尤其抢眼,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福耀美国工厂自从2016年投产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到今年上半年实现大幅盈利,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今年上半年报显示,福耀汽车玻璃海外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2.31%,大幅超过中国境内7.15%的汽车玻璃收入的增长。其中福耀美国工厂实现扭亏且大幅盈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福耀美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6.67%,实现净利润1.27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则亏损0.48亿元人民币。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向明:这个主要得益于,我们工厂的人跟机器设备之间进一步磨合,还有我们管理层跟员工之间的磨合,以及员工之间的磨合进一步的深入;第二,就是我们的管理效果包括我们对标的管理进一步深化;第三,是我们的产出效率和成品率在提升。

  作为全球一流汽车企业的供应商,福耀玻璃需要提升全球供应链能力。“车轮上的国家”美国是福耀玻璃志在必得的海外市场。早在2011年,福耀玻璃就与通用汽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前提就是必须在美国建厂,以保证稳定供货。但是自从2016年美国俄亥俄州的福耀汽车玻璃工厂竣工投产以来,曹德旺就一直面对生产效率低、招工难、文化冲突等挑战。

  目前,福耀集团已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全球雇员约2.6万人。

  作为一家跨国企业,目前海外收入已经占到福耀整个业务收入的40%,且规模逐年扩大,汇率波动必然对公司业绩产生巨大影响。今年上半年随着美元升值,福耀玻璃通过办理美元借款等手段规避外汇风险,实现汇兑收益0.61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汇兑损失1.71亿元人民币,由此导致上半年财务费用也同比大降96%。

  福耀玻璃财务总监陈向明:我们在加大海外的拓展,海外的运营,这个本身就是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的手法之一;第二,就是我们在外币的资产跟外币的负债规模,跟海外的业务规模相匹配;第三,我们在货币结算的时候,优先采用美元或欧元,我们在业务收支方面,首先它自己同比之间进行匹配;第四,就是我们在适当地采用一些金融衍生的工具,规避汇率的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