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来了 将如何影响A股?哪些股票迎利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国是直通车 作者:周驰 编辑:徐林轩 2018-09-05 08:48:14

  苦盼三年,沪伦通有望年内正式“通车”。

  在政策上,证监会已经开始就《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该规定将对“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所涉及的发行上市、交易、信息披露、跨境转换等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

  而从多位高层的数次表态上也不难看出,沪伦通今年年内正式启动交易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宣布,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随后,在5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正在加紧部署“沪伦通”有关工作,争取年底前推出首款产品。

  什么是“沪伦通”?

  “沪伦通”是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与伦敦证券交易所(下称伦交所)互联互通机制。

  不同于沪深港通,沪伦通主要以两地市场互发存托凭证的方式实现互联互通。简单来说,符合条件的两地上市公司,可以依照对方市场的法律法规,发行存托凭证,然后在对方市场进行上市交易。

  沪伦通即将到来,有哪些亮点不得不知?又将为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制度设计成亮点

  用“姗姗来迟”形容沪伦通的落地,并不过份。

  早在2015年,中英两国政府就宣布启动“沪伦通”可行性研究。2016年,中英双方肯定了沪伦通可行性研究取得的进展,同意在可操作性方面进行下一步研究和准备。2017年,中英双方同意将深入研究两地上市公司以存托凭证的方式到对方市场挂牌上市的方案。随后2018年,证监会正式发布与沪伦通相关业务监管政策。沪伦通距离正式落地,终于来到“最后一公里”。

  从被首次提出到就具体规定征求意见,沪伦通历时三年筹备,从制度的设计上看,并没有让市场和投资者失望。

  “沪伦通的设计非常人性化,而且符合双边的需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沪伦通的业务设计将CDR的概念进行了优化。

  据了解,沪伦通业务分为东向和西向。东向业务指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上交所挂牌CDR(中国存托凭证),西向业务指上交所的上市公司在伦交所挂牌GDR(全球存托凭证)。

  值得注意到是,在沪伦通运行前期,东向业务暂不允许伦交所上市公司在中国境内市场通过新增股份发行CDR的方式直接融资,而西向业务中,上交所A股上市公司却可通过发行GDR(包含新股)的方式,直接在英国市场融资。

  在董登新看来,此环节的不对称,正是出于对双边客观情况的考量。“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企业融资需求比较强烈。而在伦交所上市的企业,大部分是英国或欧洲部分国家的企业,这些企业来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主要是需要中国投资者的参与,其融资需求是次要的。”董登新说。

  此外,沪伦通对CDR的相关设计还有希望让中国一直期待的“让境外优秀企业到A股上市”的愿景成为现实。“按照目前的设定,允许在伦交所挂牌的企业到A股市场发行CDR,这就是让境外优秀的企业来A股上市的一种间接挂牌的方式,这是制度上的创新和突破。”董登新说。

  为A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比起制度设计,想必投资者更关注的是沪伦通将如何影响A股市场。

  对外经贸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的经验看来,深港通、沪港通正式出台前,对于A股更多是刺激作用,并未出现实质的影响。“目前A股市场相对疲软,投资者主要还是以观望态度为主。”苏培科说。

  从资金面上看,沪伦通“将源源不断地给A股带来增量资金”的说法也有待市场的考证。

  “资金的流动是很难被预测的,还是要以未来的实际情况为主。”董登新说:“有多少资金会流入A股,还要看境外资本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认可,尤其是市场化和法制化地位的认可。”

  具体来看,沪伦通落地后,哪些股票将受到境外资本的青睐?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欧美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更青睐配置A股中的金融股。据数据统计,伦敦市场中金融股市值占比21%,其中银行股在金融股市值中占比48%,是金融行业股票主力。

  而苏培科分析,A+H股也有望成为热点。

  所谓A+H股,就是指既在中国大陆上市又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港交所具备较高的开放程度,这类公司已经在香港的资本市场中,经过了香港的法律以及监管机构的筛选,或许这样的企业更符合境外投资者的胃口。”苏培科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