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从进攻到防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王芳洁 编辑:徐林轩 2018-09-03 09:57:00

内容提要:如果说以前的融创中国,好似地产业的魏璎珞,一路升级打怪,火箭速度晋升,现在它终于进化成了端庄持重的皇贵妃娘娘。

  当融创中国稳定在房企排名前五之后,孙宏斌失去了金句。

  都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你看孙宏斌脸上,也没有了往常参加业绩会时,那些眉飞色舞的神采。如果说以前的融创中国,好似地产业的魏璎珞,一路升级打怪,火箭速度晋升,现在它终于进化成了端庄持重的皇贵妃娘娘。

  8月31日,融创中国举行了2018年半年业绩报告会,这可能是近年来最平淡的一次会议。这半年里,这家公司再没有一些惊世骇俗的收并购,记者也就很难提出挑战孙宏斌的问题。就连询问贾跃亭的动向也难以启齿了,毕竟早在半年前,融创中国已将对乐视的投资全部计提。

  与此同时,这家公司提供了一份几乎无可指摘的财务报表,上半年合同销售额1915.3亿元,同比增长76%,归母净利63.6亿元,同比增长389.3%;核心净利66.1亿元,同比增长391.8%。在头部企业里,中国恒大以500多亿的净利润称王,但若论利润增长率,还是融创中国最高。

  于是就有了这样的问题:“融创中国还要再赶超谁吗?”孙宏斌答:“我们不想赶超任何人。反而是人家都在学我们,学收并购,学布局,学产品。”

  停止多元化

  当房地产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后,多元化成了大多数头部企业的选择,例如万科选择成为美好生活场景师,碧桂园大举进军新农业,恒大更宣称要千亿投入高科技产业。

  但是孙宏斌却说:“我们多元化还是停止了。”

  实际上,一两年前,融创中国也曾围绕美好生活和消费升级,开始多元化探索。在此背景下,融创中国以160多亿元入股乐视系,又以438多亿购买了万达的文旅资产包。

  但是一年半时间以来,乐视系危机并未解除。2018年上半年,乐视网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3.36%。截至今年6月30日,乐视网总负债达190.63亿元,其中流动负债高达136.24亿元,并且,该公司总资产只剩170.08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也逼近被暂停上市的风险线。

  今年年初,腾讯、京东等企业计划联合对乐融致新进行增资,及至目前,该增资仍没有完成。当记者询问有关乐视网的进展时,孙宏斌表示:“乐视的事情看公告,告诉投资人,看不懂公告就别炒股了。”

  另外,贾跃亭远走美国,目前看来专心操持FF汽车板块,FF 91的首台预产量车也于近日下线,但贾仍未退出乐视网。

  不知是否和投资乐视失利有关,在融创中国的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对于多元化,有了这样的陈述:“对于新的(非地产开发)投资会更加谨慎,聚焦于具有平台价值且与主业协同性强的少数、优质标的,并且严格控制投资节奏和规模。”

  而在记者答问环节,孙宏斌干脆说:“不考虑多元化。主业做得好没有必要多元化,主业不好的公司才做多元化呢。”

  当然,融创中国的体系内,尚有13个文旅项目,即由收购万达文旅资产包而来。只是对于该公司来说,资产包内最有价值的部分,还是住宅用地,但又不得不接下建设、运营文旅城的活。

  8月15日,融创文化旅游发展公司成立。孙宏斌表示,若将这13个项目全部建成,融创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文旅集团。

   “关于非地产开发的相关投资,本集团将聚焦于管理好、运营好现有的项目,不断提升团队能力和运营效率,发挥各版块间的协同效应,致力于打造为本集团未来的新业务增长点。”融创中国在报告中陈述。

  值得注意的是,文旅产业是一项重资产、重运营的投资,相比于房地产开发,这类投资的回收期十分漫长。于收购时,万达文旅资产包还涵盖超过400亿元的负债。但根据融创中国2018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文旅业务贡献的收入仅10.5亿元。

  《中国企业家》问孙宏斌,有无考虑将文旅资产进行证券化?孙宏斌回答说,现阶段,可以实现的路径比较少,成本也比较高,但将来一定会这么做。

  当然,孙也强调,融创并未完全放弃跟踪教育、医疗等产业,只是目前这些标的都太贵了。

  防守型发展

  不难看出,除了多元化,融创中国在房地产开发主业方面,也将发展策略从进攻型调整为防守型。“我们相信保持规模不难,但如果说增长也很难,现阶段还是安全第一吧。”孙宏斌表示。

  这当然与融创中国目前的体量有关,截至6月末,该公司拥有土地储备2.31亿平米,总货值3.29万亿元。与此同时,该公司于下半年,将有超过360个项目在售,总可售资源超过4900亿元。所以,要在这样巨大的出货量基础上,维持之前的土储规模,本身就需要大量的拓展新资源,难度不小。

  策略的调整,和孙宏斌对市场的判断也不无关系。尽管很多人认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有可能在四季度放松,但孙宏斌不认可这种观点,“我们在16年有两个判断,第一,这次宏观调控的严峻程度是超乎想象的,会把消费预期改变,第二,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有些地方还在加紧,这两个判断,在这个判断下面,融创基本不在公开市场拿地,宏观调控政策不会短期内放松,随着政策持续,购买预期肯定会发生变化,接下来会很小心谨慎地把融创做安全。”

  但是,如何将融创这艘船形势在安全海域里,对于孙宏斌来说,仍然是不小的挑战。

  2018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共获得新增土地储备约2920万平米,其中主要都由收并购取得。正是由于长期、大量的并购经验,孙宏斌在业内赢得了“并购王”的美誉。显然,他仍希望持续发挥这种优势。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房地产业的收并购中,原企业主在很多时候并不退出,而是选择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来继续分享开发利润。而在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民营企业成为去杠杆的重灾区。也因此,很多民营企业主动寻求与国有企业合作,被称为“染红”。也就是说,在收并购项目的竞争中,民营企业可能没有国有企业有优势。

  关于上述问题,孙宏斌确认,国有企业在贷款方面确实比民营企业有优势,但融创也有自己的优势,例如口碑好,投资决策快。

  此外,最近几年,融创重仓了海南。尽管海南已升级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但随之而来的是辐射全岛的限购政策。在这种政策背景下,海南房地产项目的将来暧昧不明。

  但孙宏斌似乎并不担心:“旅游度假,美国有很多地方可以去,但中国就有一个海南岛。而且中央还给了那么多政策,这些利好现在还没开始兑现。所以我特别看好海南岛。”

  另据孙介绍,由于去年海南市场火爆,融创的项目已经销售的七七八八,到了春节销售旺季,只剩一个项目在售。

  根据融创中国中报,截至6月末,其海南的土地储备总量尚有440万平方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