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半年业绩3年来“最低迷” 仅4家正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砚丹 编辑:徐林轩 2018-08-31 13:18:05

  由于每月都按时发布月报,对上市券商的业绩好坏市场早有预期。从整体来看,受市场低迷影响,券商半年报忧多喜少。但是,行业低迷之时往往又是格局重塑之日。从正式发布的半年报来看,行业变局仍在进行中,大券商强者恒强和部分中小券商异军突起,两者之间并行不悖。

  业绩分化:有的赚55亿有的亏1亿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受A股市场量价齐跌影响,全行业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65.72亿元,同比下降11.92%;实现净利润328.61亿元,同比下降40.53%。106家公司实现盈利。截至2018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38万亿元,净资产为1.86万亿元,净资本为1.56万亿元,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余额(含信用交易资金)1.11万亿元,托管证券市值36.56万亿元,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15.89万亿元(未经审计报表)。

  也就是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40%是行业平均水平,还有25家券商出现亏损。而考虑到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情况,全行业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截至8月30日白天,只剩下华泰证券、西南证券、东方证券3家未披露中报。而已披露业绩的A股上市券商中,仅有4家出现同比正增长,它们分别是中信证券、中原证券、东兴证券和申万宏源。

  中信证券半年时间实现了55.6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96%,这一绝对金额是全行业当仁不让的老大。中原证券净利润增长率为9.27%,增幅排名第二,但绝对金额只有1.46亿元。东兴证券实现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增长1.99%;申万宏源半年净利润20.65亿元,同比增长0.76%。

  另外,若以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平均降幅40%作为标准线看,国泰君安、中信建投、国金证券等券商业绩均大幅好于行业平均。国泰君安实现净利润40.09亿元,同比下滑15.71%。中信建投、华西证券、国金证券等净利润同比降幅均在10%以内。

  值得一提的是,受市场拖累,有3家券商半年净利润已经不足1亿元。

  太平洋继去年中期亏损1.23亿元之后,今年半年报再报亏损——6个月亏损1.05亿元,不过亏损幅度有所缩窄。东吴证券和第一创业半年净利润分别只有2625万元和7129万元,同比分别下降93.85%和61.85%。

  一致预期:金融科技将驱动行业发展

  此外,每家券商对金融科技无与伦比的重视,也是今年半年报突出特点。

  国泰君安在半年报中指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证券行业科技和创新的引领者”。

  而中信证券则是将金融科技用在了投资上,这甚至是公司业绩能逆势正增长的原因之一。

  总之,科技和创新,成为今年证券行业主旋律。市场虽然现在看起来不大好,但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谁能在金融科技上先人一步,必然将在未来的行业春天里沐浴到最和睦的阳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