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MSCI指数权重翻番 数百亿资金今天增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之声 作者:史建磊 编辑:徐林轩 2018-08-31 09:18:13

  A股纳入MSCI权重翻番 数百亿资金今天收盘前增仓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直以来,明晟MSCI指数都是多数国际机构的投资标的,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国际投资者就可以通过追踪指数来配置A股。今年6月1号,在经过五年闯关之后,A股正式纳入明晟MSCI指数,中国股票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按照明晟公司此前的安排,从今年9月3号也就是下周一开始,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将从2.5%上调至5%。

  有分析认为,此次A股纳入MSCI比例上调预计将带来600亿增量资金。为了尽量减少跟踪误差,追踪MSCI指数的被动型基金的操作将在今天(31号)收盘前完成,这些被动配置资金将主要集中在8月的最后1、2个交易日(即昨天和今天)入市,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脉冲式影响。那么,随着纳入明晟指数进入第二阶段、权重翻番,A股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纳入MSCI指数对A股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将有增量资金的入场。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表达了自己对于A股纳入的期待。

  亨利•费尔南德兹说:国际投资者将不断学习怎样管理投资,中国的监管者也在不断减少海外投资的限制。在这个过程中,明晟团队也将不断理解政策变化,支持更多改革开放的措施。我期待,未来的纳入当中,每一步的进程都会更快、步骤更少、规模也更大。

  就在本月14日,MSCI公司宣布将开始启动实施纳入A股的第二步,并表示有10只A股被新纳入MSCI指数,这也将使得A股个股纳入该指数的数量从最初的226只增加至236只。据中金公司测算,A股纳入MSCI指数的比例系数从2.5%提高至5%,会使A股部分在MSCI新兴市场中的权重上升至0.8%左右,进而带来75-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是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蒋锋说:上交所会不断探索完善跨境交易监察手段,积极推进沪股通“看穿式”账户体系建设,也会推进交易机制的优化,期待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的开放。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介绍称,未来将努力把深交所打造成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创新型公司的纽带。

  李辉说:截至今年5月底,深市20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七成,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超过四成。下一步,深交所将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服务体系,努力把深交所打造成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高成长公司的纽带和桥梁。

  此外,总体看,近几年,外资持有A股占比呈现稳步上升态势。据天风证券统计,从2015年年底至今年6月,外资持有A股的占比从不到1%稳步提升至了2.32%,而这期间上证指数从3400点一带下跌至2800点一带,外资逆势加仓A股的趋势仍然较为明显。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随着海外投资者的介入会进一步提升A股价值投资的理念。

  桂浩明对中国之声说:A股的涨跌主要是受国内基本面的影响,和海外投资者来不来、来多少并没有直接的对应关系。应该说海外投资者的介入,他们的投资思路会进一步改善A股市场中出现的炒题材、炒小盘这种不良的状况,提升价值投资的理念。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在今年6月1号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对A股纳入明晟MSCI指数曾回应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里程碑,也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将以A股纳入MSCI指数为契机,不断推动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中国资本市场。

  常德鹏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实践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才能真正提高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才能真正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下一步中国资本市场交易A股纳入MSCI指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相关制度和规则,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配置A股,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市场开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推动建设富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中国资本市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