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兑现分红承诺 格力电器拟发36亿元大红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袁文瑞 2018-08-31 08:30:47

  22年19次分红,累计金额约为417.92亿元,4个月前格力电器(下称格力)宣布决定2017年不分红,引起市场一片哗然。而后格力承诺,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后,拟2018年度中期分红。如今,格力迎来了半年报,其是否会分红获得外界关注。

  格力电器8月30日晚间披露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9.76亿元,同比增长31.50%;实现净利润128.06亿元,同比增长35.48%。

  公司称,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为,拟以60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如按此方案计算,格力此次总分红金额约为36亿元。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此次格力提出的分红预案尚需要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如果分红方案不被认可,不排除格力董事会会重新修订分红预案。但公司分红的可能性很大。”

  过去几年里,格力分红一直十分大方。仅2016年,格力就推出每10股派18元(含税)的方案,总分红额高达108.28亿元,创历史新高。相较而言,此次格力的分红预案并不算慷慨。不过,格力方面此前就对外表示,因公司计划布局新兴产业领域,需要大量资金,中期分红的具体金额也将依据公司资金情况而定。

  芯片、智能装备等业务是格力电器不分红,欲将留存资金投资的项目之一。

  格力方面称,目前公司已掌握了除空调芯片以外制造空调所需的全部核心技术,近年来,公司已在自主研发空调芯片设计技术,目前已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下一步,公司将成立专门团队稳步推进该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工作。

  而格力持续多年的高分红是否会就此终结呢?

  “近日,谈及分红,董明珠对外表示,我们未来一定会分红,但在什么时候分,分多少,我们要去思考,今年也许分红,也许不分红。说老实话我支持不分红,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资金的保证,格力现在投资芯片,就是需要钱”。

  从半年报可见,目前格力的资金还是较为充裕的,其账户上“躺着”大量现金。格力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9亿元,比上期增长约145.8%。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格力的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都超出预期。格力在智能装备、芯片等多元领域寻求转型,后续需要大量投入,消耗诸多现金、资源,格力降低分红力度,也有对资金加大储备、保存实力应对新的竞争与挑战的考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