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多宝半年前已启动上市 谁在中弘罗生门中说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袁文瑞 2018-08-30 09:15:40

  “凉茶大王”出手相助,沦为仙股的上市公司迎来转机,看似皆大欢喜的故事,却一夜之间陷入罗生门。

  中弘股份8月27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与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加多宝”)、深圳前海银谊资本(下称“前海银谊”)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但仅仅隔了一夜,加多宝就在28日上午声明,否认了协议内容。

  不仅如此,按照中弘股份的说法,加多宝的授权代表黄伟清,是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负责一切对外事务。而加多宝否认对黄伟清授权,却又对后者在该公司的身份只字不提。

  记者遍查加多宝公开的内外活动、董监高人员资料,发现并无黄伟清的身影。可查的工商资料则显示,黄伟清与前海银谊实际控制人刘红雯关系密切。

  双方意图何在

  根据中弘股份8月27日公告,公司及控股股东中弘卓业集团(下称“中弘卓业”),与加多宝、前海银谊共同签署《债务重组及经营托管协议》,对该公司进行债务重组,注入优质项目,以完善资本结构,解决流动性困难和经营发展遇到的困境,并由加多宝对中弘股份进行期限为5年的经营托管。

  从表面上看,加多宝与中弘股份的联姻,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早在2018年3月,加多宝管理层调整之后,就已正式启动了三年上市计划,并屡次对外公布。而面临退市危险的中弘股份,眼下亟待援手。

  根据中弘股份此次披露,加多宝的经营状况,与上市距离尚远。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加多宝总资产127.1亿元,净资产131.6亿元,已经处于资不抵债状态,营业收入70万元,净利润亏损5.82亿元,2015年则亏损1.89亿元,2016年盈利14.89亿元。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时隔仅一夜,加多宝断然否认协议的存在,并否认对黄伟清的授权,对于上述这份略显窘迫的数据,加多宝却并未直接否认,仅称数据与实际严重不符。

  中弘股份8月28日晚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则坚称情况属实。上述经营情况和财务数据由加多宝提供,且尽职调查由加多宝同意并授权前海银谊具体完成。

  披露信息显示,前海银谊成立于2015年8月,注册资本仅有1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邓伯淙。截至2017年12月底,总资产为5437万元,净资产为4494万元,营业收入仅为8359万元,净利润2304万元。

  如此实力,显然难以满足中弘股份债务重组需要。公告显示,截至8月28日,仅中弘股份及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金额已达50.8亿元,陷入主业停顿,资金紧张,在建地产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

  目前,前海银谊有三家股东,深圳前海赫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赫明投资”)出资65%,为控股股东,深圳中证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证投资”)、深圳银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分别出资10%、25%。

  记者注意到,多层穿透之后,前海银谊的小股东深圳中证投资的间接股东中,有一家名为深圳前海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管理有限的企业,万科、中信证券均参与投资,出资额分别为28.33%、11.67%,该公司又对深圳前海中证鼎峰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40%,最后由该公司实现对中证投资控股。在8月27日的重组协议中,中弘股份曾称,加多宝拥有多年的产业运营经验,并在全国各地持有多处待开发用地,意在盘活中弘股份存量资产。

  8月29日,第一财经致电加多宝多名相关人员,就该公司是否对协议签署知情、有无经过该公司内部流程并取得批准、黄伟清在公司的实际身份等信息进行核实,并发去采访的相关问题,但截至发稿,加多宝方面并未作出回复,而中弘股份董秘办公电话则处于忙线之中。

  神秘的授权代表

  此次罗生门事件中,黄伟清无疑成为了关键性人物。那么,黄伟清究竟是谁?

  中弘股份8月28日称,由加多宝提供的委任书显示,黄伟清为加多宝首席执行官,且由加多宝实际控制人陈鸿道委任,负责其对外一切事务,有权代表加多宝签署上述协议。对于具体委任时间,中弘股份未予说明。

  然而,可查资料显示,无论是加多宝本身,还是其在内地的经营主体,董监高人员中均无黄伟清的信息。根据天眼查资料,加多宝为香港注册公司,成立于1997年,目前仍为注册状态。而香港注册处查册信息显示,加多宝已经解散,其在内地的主体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在企业信用信息系统登记的企业主要人员,只有董事长张树榕一人,其他董监高人员均未显示。

  不仅如此,身为全面负责对外事务的首席执行官,黄伟清几乎从未在加多宝的内外活动中露面。网站信息显示,2018年3月21日到8月28日,加多宝共发布了8条资讯,其中6条为公司内外活动,出面的均为现任总裁李春林,黄伟清一次也没有出现。在其他公开资料中,也没有黄伟清的身影。

  此外,如果中弘股份上述说法属实,黄伟清目前在加多宝的身份,必然与总裁李春林的职责冲突。

  加多宝网站信息显示,该公司3月19日起任命李春林担任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及昆仑山全部业务。

  加多宝在此方面的态度也耐人寻味。在8月28日的声明中,加多宝称从未对黄伟清出具任何授权,但未就黄伟清是否为公司人员进行说明,对其在公司的岗位、职权等重要信息只字未提。

  第一财经多方查阅发现,黄伟清与前海银谊存在关联关系。控制权穿透之后,前海银谊的控股股东赫明投资由刘红雯100%控股,并担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而中弘股份披露,刘红雯与黄伟清两人实际为夫妻关系。

  中弘股份8月27日公告称,前海银谊实际控制人刘红雯及黄伟清,从事地产行业超过20年,尤其在华南地区开发了多处地产项目,前海银谊为其实际控制的核心企业,核心合伙人团队来自于各大银行、中信证券、深圳万科等知名金融和地产公司,在资本运作和地产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除了前海银谊,刘红雯名下还有多家投资公司,包括深圳悦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先君道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先君道投资”)、深圳赫明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刘红雯分别持股85%、50%及49%。此外,她还担任深圳百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馨庭苑停车场法定代表人、深圳市铂得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

  可查的工商资料还显示,先君道投资实际是黄伟清与刘红雯的“夫妻店”,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两人各持股50%,黄伟清担任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刘红雯担任监事。除此之外,天眼查未显示黄伟清名下拥有其他公司,或在任何公司担任高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