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布局未来发展蓝图:六大愿景助推转型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编辑:付春英 2018-08-25 15:34:51

  近年来,宏观经济环境和外部监管政策的变化,以及金融科技等新技术手段的日新月异,都对商业银行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期,天津银行修订了《天津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2020年发展战略规划(2018年修订版)》,重新确定了战略目标。

  在新的规划指引下,上半年天津银行转变经营理念,主动调整资产负债结构,采取了一系列管理举措,使各项监管指标得到明显改善,盈利能力、资本充足水平、抗风险能力及流动性水平全面提升。连续两年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体现了市场对天津银行发展模式和发展前景的肯定。天津银行启动修订战略规划之时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客户需求为主线,提出了未来发展的六大愿景:

  一、成为京津冀主流银行。聚焦京津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为对京津冀发展有重要贡献的银行。

  十九大提出金融工作要“回归本源”。对于天津银行来说,“本”就是实体经济,“源”就是区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将自身发展理念转变与国家战略相融合,调整发展方向,找准自身定位,力求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天津银行明确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金融服务方向,将基础设施建设、节能环保产业、医疗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教育资源整合、旅游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社会公共服务等八个方面作为金融服务主要目标,使信贷投放更加具有针对性。近年来,天津银行显著加强了对京津冀区域内重点项目的业务支持,通过升级跟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市场份额,在京津冀地区产业转型与升级、基础设施和交通设施建设、信息科技发展、生态环保与绿色经济等领域集中力量、提供重点支持,截至2018年6月末,针对重点项目累计提供业务支持569.54亿元,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打造服务平台方面,充分利用“环渤海银银合作平台”,持续推动跨行政区域银行间的深入合作,目前已有120家金融机构成为成员行,发挥平台交互功能的专属网站已经正式上线,进一步提升了平台的互动联通功能。同时,科学规划京津冀区域网点布局,合理布局了区域内193家网点,实现了天津地区网点全覆盖,北京地区网点布局向区县延伸,河北省内网点辐射石家庄、唐山、保定三地,拓展了服务半径、发挥了“末梢金融”的服务功能。

  二、成为双轨并进的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推动传统业务转型,以科技及数据引领全面数字化布局,成为转型与创新双轨并进的银行。

  “转型+创新”双轨并进是天津银行新的战略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既是其未来发展的愿景之一,也是支撑战略愿景落地的实施路径和重要支撑。天津银行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助力转型升级的发展理念,将创新作为内生动力,驱动战略转型和业务发展。在传统业务转型方面,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调结构、促转型,提高金融供给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引导资金脱虚向实。一是合理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加大信贷资产投入,重点加大对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重点支持产业的授信力度,配合国家发展战略调整信贷资源配置,凭借在绿色金融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度“中国中小银行先锋榜-绿色金融银行奖”;主动压缩同业负债规模,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银行同业负债规模低于负债总额的1/3,满足监管要求。二是通过聚焦重点行业和客群,围绕不同类型客户多样性的金融服务需求,完善产品谱系、定制专属产品、开拓融资渠道,特别是在助力中小微客户成长方面,贴合其经营特点和成长周期,推出了“金”系列服务专案以及“留权贷”“租金贷”等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截至2018年6月末,天津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占公司贷款总额的76.5%,小微贷款增量在天津市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推出“助学e贷”“天天贷”“津惠贷”“微粒通”等线上产品,缩短客户融资链条,提高信贷投放效率,满足客户快速融资需求。在技术革新方面,天津银行着眼于以科技和数据为引领,全面开展数字化布局,实现迭代发展,通过与兴业银行、新网银行、浪潮集团、蚂蚁金服、苏宁金服的战略合作,引入先进科技理念,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精细化管理和全流程再造,打造了强劲驱动引擎,为其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三、成为价值驱动的银行。从“追求规模”向“追求质量”转型,着力提升银行的效益与质量,成为一家为股东创造价值的银行。

  天津银行积极顺应新趋势,适时调整发展理念,由“要规模”向“要质量”转变,明确了“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配置方案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资源配置突出效益导向,加大效益类指标考核力度,引导全行围绕新发展理念开展各项经营活动;批发业务调结构定方向,主动退出高成本存款,公存结构不断优化;在满足流动性需要的同时,调整整体资产组合,将资金资源分配至收益较高的资产;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非息收入显著提升。推行营业机构调整,对天津地区营业机构隶属关系进行调整,实现管理架构扁平化,同时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撤并104家布局不合理、发展质效低的营业机构,通过网点数量瘦身,进一步减低成本支出,实现网均净利润、网均资产规模、网均存款规模、单个网点产能的大幅提升。

  四、成为合规诚信的银行。高质量满足各项监管要求,诚信服务社会,成为一家合规诚信的银行。

  天津银行在经营管理中坚持风险防控这一主题,把合规经营放在重要位置,主动适应全新的监管环境,不断完善诚信体系和内控体系建设,强化底线意识,压实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主体责任,把合规经营与“回归本源、突出主业”有机地整合统一起来,使之成为其经营管理不可或缺的核心组成部分,真正实现长期安全稳定发展。

  积极做好对于历史遗留各项案件及风险事件的处置工作。一是重视对历史积案及风险事件处理,加大对“4.6票据买入返售案件”等案件及风险事件问责查处力度,给予46名责任人不同等级的行政及党纪处分,充分发挥了问责的警示震慑作用。二是深刻总结案发经验教训,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架构和各项内部控制措施,将案件防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从根本上防范案件风险发生,积极落实各项整改措施。三是构筑银行内部风险防范“三道防线”,实现协调配合、监督制衡、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同时,进一步完善覆盖全流程、全业务、全产品、全环节的风险管控机制,加强专业化、条线化管理,确保风险管理要求落实到位。四是加强员工业务培训和道德教育,强化各条线、各机构业务知识及职业操守方面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增强全行从业人员合规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五是多措并举全力开展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工作,不良资产清收化解取得显著成效。在多家分行(中心支行)组建了14个资产保全团队,总行成立了3个督导团队,初步搭建起了不良资产集中清收的组织架构。在组建团队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存量不良资产,一户一策,责任到人,列表清收。六是按照监管机构统一要求,治理金融乱象,规范经营行为取得成效。

  五、成为卓越体验的银行。推进端到端客户旅程数字化改造,成为具有一流客户体验的数字化银行。

  天津银行不断加强支付渠道建设,提升移动金融客户数量,截至2018年6月末,移动金融客户数量173.75万户,较2017年末增长24.93%。为进一步丰富产品功能,增强客户体验,2017年正式推出手机银行APP3.0,并因手机银行功能建设方面的优秀表现,荣获“2017年区域性商业银行最佳手机银行奖”,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三家城商行之一。与此同时不断丰富服务模式,2018年开始与360金融合作推出“360借条”;与新网银行合作以二手车消费为场景,联合为个人用户提供贷款服务;携手新网银行,针对小微客户的线上联合贷产品“新网e经营贷”正式上线,可7*24小时接受客户申请;与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首款落地产品为“蚂蚁借呗”、“蚂蚁花呗”联合贷款,共同为支付宝体系内的客户提供金融贷款服务;与国美金融开展业务合作,依托国美电器及国美在线的优质消费场景,共同打造了“美易分”、“国美易卡”两款消费贷款产品;与分期乐达成业务合作,合作产品“乐花”、“乐还款”已上线投放。此外,还与苏宁金服等互联网企业展开战略合作,利用各自金融资源优势,加强资源协同。推进网点智能化工作,首个多功能智能终端已投产使用。未来将进一步丰富智能终端设备功能应用,逐步实现如支票、存单受理与售卖、大额现金存取款、回单等多项功能。

  六、成为关爱员工的银行。重视人才,加强员工的归属感,为员工提供最佳的发展机会,致力于成为关爱员工的银行。

  员工的成长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和未来,天津银行不断完善培训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员工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拓展员工进步空间,同时搭建员工晋升通道,采用公开竞聘的方式让大量青年员工走上了重要管理岗位,使每一名员工都能找到努力方向和发展空间;开展了中基层管理人员以及青年骨干系统性培训,为各级员工规划了职业发展方向,创造了提升业务素质、增强职场竞争力的学习平台。同时,完善薪酬福利管理体系,建立统一的薪酬管理政策和职工福利计划,推行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重大疾病保险等保障制度,为员工提供生活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激发全行上下干事创业积极性。在关心员工职业发展的同时,天津银行同样注重员工的生活和健康,营造关爱、关怀、尊重员工的氛围,帮扶困难员工,慰问退休员工,组建兴趣小组、开展文体活动、进行节日慰问、生日祝福,坚持为在职和退休的员工进行健康体检和辅导讲座,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通过构建和谐有爱、健康安全的的工作环境,提升员工幸福感和归属感,增强员工凝聚力。

  天津银行将在新的发展战略规划引领下,走出一条有别于以往的全新路线,将自身打造为服务国家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股东创造价值、值得社会信赖、客户愿意依赖和深受员工喜爱的现代化银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