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生源亏上半年损近3千万 股价已不足5毛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段思琦 编辑:徐林轩 2018-08-22 09:16:25

  “减肥茶第一股”碧生源如今陷入亏损泥潭。8月20日晚间,碧生源在港交所发布中期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收入1.68亿元,同比下降36.6%;同期净利润为-2887.2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则实现盈利2740万元。

  谈到上半年业绩下滑原因,碧生源方面表示,主要系集团调整对经销商、分销商的管理政策与对销售人员的激励政策所致。据了解,为杜绝经销商违反公司管理政策、低价在市场上销售囤货的行为,碧生源减少了经销商大批量采购时的折扣,并将销售人员奖励标准自“经销商销售业绩”向“药店销售业绩”转变。

  碧生源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此举措有利于减少扰乱市场行为,加强渠道管理,促进药店终端销售,进而为股东带来更高回报。碧生源还强调,预计下半年集团业绩会提升。

  核心产品收入全线下滑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碧生源在中国已经有非常长的时间了,它更多是广告营销的驱动,并不是本身产品品质或者是产品升级及创新带来的增长。现在整个中国减肥人群有了一定的大健康意识,它被消费人群抛弃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资料显示,碧生源旗下目前有常润茶、常菁茶、减肥药等产品,三大核心产品上半年收入全线下滑。其中常润茶和常菁茶收入分别为5160万元和784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0.95%和49.4%,减肥药产品上半年收入2286万元,同比缩水15.33%。

  在碧生源常润茶和常青茶收入下降背后,不仅产品销量缩水,其平均售价也出现下滑。半年报显示,常润茶和常菁茶上半年销量分别为3720万茶包和5720万茶包,而去年同期分别为7350万茶包和8120万茶包。两款产品平均售价分别为1.39元和1.37元,而去年同期平均售价均在1.4元以上。

  据了解,碧生源常菁茶实际上是由减肥茶更名而来,原国家食药监总局规定不得生产名称中含有表述产品功能相关文字的保健食品,“碧生源牌减肥茶”于2016年5月停止生产,当年11月,改名后的新品获批重新上市。虽然碧生源曾表示“恢复生产后经营拐点出现”,但2018上半年财报清晰显示出,常菁茶销量仍然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针对三款主打产品销量下滑原因、未来对减肥等产品的具体规划以及如何提升市场份额等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尝试拨打碧生源官网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官网提供的邮箱,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未得到相关回复。

  经营性现金流-9488.2万元多次发行新股“补血”

  在碧生源的这份半年报中,其现金流情况引起记者注意。数据显示,碧生源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9488.2万元,而上年同期流入了4672.5万元,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意味着碧生源面临着较大的资金压力。

  事实上,为补充公司营运资金及适当收购及潜在投资机会,碧生源于上半年发行了新股。碧生源5月发布的公告显示,拟以0.5港元/股价格发售新股2.93亿股,募集1.46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8亿元。而在去年3月10日,碧生源同样是以0.5港元/股的价格发行1.65亿股新股,占当时认购扩大后股份的10.12%,募集所得款项总额为8250万港元,而发行的原因与本次相同。

  业绩不振,经营性现金流恶化,这导致了碧生源股价持续萎靡。8月21日收盘,碧生源股价为0.405港元,合人民币0.35元,而2010年9月30日上市时开盘价为每股3.59港元;2010年碧生源市值为52亿港元,而如今只剩下6.6亿港元,缩水幅度接近90%。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