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估值300亿美元 庞大用户变现迎大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陈 炜 编辑:徐林轩 2018-08-22 09:18:13

  在7月份腾讯向港交所提交了《建议分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文件后,腾讯音乐的赴美上市之路,正式进入了倒计时。而与之相伴而来的,则是腾讯音乐的估值水涨船高。

  日前,有媒体报道,有美国投资者同意以280亿美元-300亿美元的估值,从早期股东手中购买腾讯旗下腾讯音乐的私人股票。若按照此价格计算,则腾讯音乐的估值已超过网易当下的市值。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8月21日收盘,网易的市值为275.61亿美元。

  同时,这一估值,相较于腾讯音乐此前的多次估值传闻,再次上涨。

  根据公开资料来看,在去年年底腾讯音乐与Spotify的换股协议中,Spotify花费9.1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收购腾讯音乐9%的股份,以此计算,彼时,腾讯音乐对应的估值约为123亿美元。

  而在今年5月份,有报道称,腾讯音乐已经开始邀请多家投行进行投标,计划融资30亿美元—40亿美元,预计估值将超过250亿美元,对标全球流媒体巨头Spotify的估值。

  目前来看,业内有声音认为,腾讯音乐此番估值触及300亿美元的门槛,是要对标Spotify,而借助于Spotify,能够使得美国投资者更为容易的理解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

  资料显示,作为全球正版流媒体音乐服务平台巨头的Spotify,已于今年4月份登陆纽交所,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收盘,其总市值为335.1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腾讯音乐之所以能够吸引到投资者,实现估值上涨,除用户数量优势外,或是因为其已实现盈利。

  根据融资材料显示,腾讯音乐在2016年收入近50亿元,净利润近6亿元;2017年其营业收入超过94亿元,净利润超过18.8亿元;预计2018年其营业收入将超过170亿元元,净利润达到36.5亿元。

  此外,根据中国数字音乐平台排行榜显示,去年排在该榜单前三位的分别为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而后两者,已于去年年初被腾讯收购,与QQ音乐进行了整合,成立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的手机客户端活跃用户数量分别为2.54亿、2.27亿和1.11亿,处于领先地位。

  除此之外,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腾讯在中国流媒体音乐市场的份额高达78%,为国内最大的音乐流媒体提供商。同时,腾讯音乐集团掌握了包括环球、英皇、华纳、索尼、华谊在内的版权,在版权市场拥有着绝对的领先优势。

  上述分析人士提到,腾讯音乐能否与当下300亿美元甚至未来更高的估值相称,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其能否在保持音乐版权低成本的同时,将数量庞大的用户规模有效变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