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频频离职 公募基金“围城现象”愈演愈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徐林轩 2018-08-20 08:53: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北京、深圳两市公募基金行业风云突变,多家基金公司“掌门人”挂印而去,行业再次掀起高管“离职潮”。

  年内已有104位基金高管或离职或工作变动

  今年以来,北京、深圳两市公募基金行业风云突变,多家基金公司“掌门人”挂印而去,行业再次掀起高管“离职潮”。《证券日报》记者据证监会信息披露数据统计,截至8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63家基金公司旗下104位高管职务出现变动,其中不乏基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核心职位的变动。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已经有7位基金公司董事长和8位总经理已经离职,另外还有5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也已经离任,有多个核心职位目前仍由其他高管代任。相比大型基金公司,小型基金公司的高管职位变动明显更加频繁,而新上任的基金公司高管,大多是从基金公司内部提拔,另一小部分是来自同行业其他基金公司。

  8位总经理离职

  平均任职年限不足三年

  今年7月10日,华商基金总经理兼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梁永强离职,一时间众多业内人士都在探讨华商基金以后的道路。在7月底,华商基金公布了新总经理王小刚上任的消息,该总经理来自华龙证券,历任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深圳分公司总经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总经理。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经有8位基金公司总经理相继离职。这些离职的总经理以中小型基金公司居多,如浙江浙商证券资管、红土创新基金和华宸未来基金的总经理在今年6月份以来纷纷离职。目前,仍有13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是代任状态,大多是由基金公司董事长暂时代任。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作为基金公司“掌舵人”的总经理,在基金公司待的时间也不长,今年以来离职的8位基金公司总经理,其平均任职年限仅为2.9年,尚不足三年,其中有4位总经理是任职后不足两年即离开该职位。

  今年以来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小型基金公司因不具备大型基金公司的品牌优势,在今年的盈利情况将更加艰难,基金高管会面临更多来自股东方的压力,这或许是小型基金公司的高管离职比较频繁的原因。不过,从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来看,“个人原因”依然是大多是基金高管离职最体面的理由。

  截至8月19日,仍有两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一职目前处于空缺状态,从证监会公示的信息来看,两家基金公司均特意说明:“公司拟新任总经理正在履行相关任职程序,届时将另行公告。”

  高管代任现象频现

  公募基金行业人才稀缺

  值得注意的是,身居公司合规、监管要职的督察长一职在今年以来也出现了比较高比例的变动。《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经有14家基金公司更换了督察长一职,其中有10位督察长的离职原因均标注为个人原因。近期,上海东证资管、交银施罗德基金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均发布了督察长变更的公告。

  本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今年以来督察长职位出现比较多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今年以来信用风险频发,多家基金公司均不幸“踩雷”,这使得把控公司合规的督察长面临着比较大的压力;其次,行业内对资质较深的合规风控人士“挖墙脚”的事件也多有发生,给出的薪资待遇也十分具备诱惑力。

  基金公司一位高管离职,在短期内新的任职人选需要履行相关任职程序,所以基金公司短期内的高管代任现象也可以理解。然而,《证券日报》记者却注意到,公募基金行业高管代任的现象却十分频繁:截至8月19日,有13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处于“代任”状态,有11家基金公司的督察长处于“代任”状态。

  高管代任现象频现,也凸显出公募基金行业人才的稀缺。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的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快速发展,对管理人才的吸收却完全没有跟上发展的速度。《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募基金行业基金经理的主要来源仍是出于内部培养,而对于总经理、副总经理一职,则主要是由公司内部的资深基金经理晋升,渠道比较单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