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第二季度国内召回67批次玩具和婴童用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质量报 编辑:徐林轩 2018-08-17 17:05:50

  8月15日,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第二季度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质量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我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不断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落实,产品质量总体稳步提升。但从国内外召回情况及监管部门抽查、协会摸底调查情况看,行业产品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质量问题,需警示企业高度重视质量管理,着力提升产品质量。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盘点,第二季度,欧盟共召回世界各国玩具和婴童用品147批次,有120批次是我国对欧盟出口,占81.63%。我国被召回产品主要不合格项目包括:邻苯含量、小零件、电玩具结构、童装拉绳、硼迁移过高等。其中邻苯含量不合格占31.67%,小零件不合格占47.50%,电玩具结构不合格占5.00%,童装拉绳不合格占5.00%,硼迁移过高占3.33%。

  第二季度,美国共召回世界各国玩具和婴童用品7批次,其中我国6批次,占85.72%。我国被召回产品主要不合格原因包括:玩具存在小零件和升温超标,儿童推车存在夹缝,童装拉绳不合格。

  第二季度,国内共召回玩具和婴童用品67批次305911个产品。主要原因包括:童车主要是孔洞、夹缝、动态耐用性、稳定性、刹车不合格,其中孔洞不合格占45.00%,动态耐久性不合格占45.00%;童装主要是拉绳、抗拉力强度、pH值、甲醛含量等不合格,其中拉绳不合格占50.00%、抗拉力强度不合格占40.63%;童鞋主要是邻苯含量超标,占66.67%;牙刷主要是刷毛磨毛不合格,占88.89%。

  另据统计,第二季度,市场监管总局和有关省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查发现玩具和婴童用品不合格产品305批次。主要不合格原因包括:渗透性能和标签标识不合格、邻苯含量超标、重金属含量超标等。

  针对行业发现的问题,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建议企业应学习研究、吃透标准规定的技术指标,确保玩具在合理可预见性的滥用试验前后,不对儿童的皮肤、器官造成伤害。

  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分析,玩具类产品不合格问题比例较高项目主要是塑料薄膜厚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协会建议生产企业应与塑料薄膜供应商确定设计厚度,要求供应商提供的塑料薄膜设计厚度至少为0.048mm,这样由于生产工艺的问题而导致塑料薄膜的不均匀性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塑料薄膜所有位置的厚度也可以满足标准为0.038mm的要求。

  童车是行业中的另一类重要产品,据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分析,童车产品不合格问题比例较高的项目主要是动态耐久性不符合标准要求,但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包括铆钉的强度不够、金属管管壁薄、冲压孔偏心、塑料连接件强度不够等,建议生产企业在产品投产前多对产品可能产生问题的情况进行排查,多做强度试验,防止在生产过程中因外购件的质量或生产工艺问题影响最终产品质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