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城房价上涨库存连跌4年 调控政策或加速出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薛宇飞 编辑:徐林轩 2018-08-16 08:46:00

内容提要: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升至65个,仅上海、南京、泉州3座城市下跌。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升至65个,仅上海、南京、泉州3座城市下跌。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相对温和,上涨主要集中在二三线热点城市。从全国来看,越涨越买的购房心理下,楼市库存跌至50个月最低值,连续4年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累计调控次数达260次,刷新历史记录,仅8月,已经有超过2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调控政策。在房价上涨的情况下,调控政策或将加速出台。

  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 上海南京厦门下跌

  2018年7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上海、南京、泉州出现微跌。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

  从数量上来看, 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天津、厦门环比持平,上海、南京、泉州均微跌0.1%。二手房方面,厦门、天津、上海、南京分别环比下跌0.4%、0.2%、0.1%、0.1%,其余66个城市上涨。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认为,新房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仅3个,刷新了70城房价统计数据的最低记录。之前的2016年4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5个,下跌5个;2016年8月,新房价格环比上涨64个,下跌4个。

  整体涨幅上,易居研究院称,7月份房价指数继续表现出增幅扩大的态势,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幅1.2%,同比增幅6.6%。近期房价指数数据正进入上行通道,房价上涨的动力比较强劲。

  不同城市的表现不尽相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称,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

  从环比上看, 31个二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二线、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0%和1.1%。整体上看,4个一线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保持了微幅上涨态势。

  同比上,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上涨7.3%和5.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1.0和0.9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上涨6.7%和5.1%,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7和0.8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目前房价上涨的城市,主要是一些经济条件不错的地级市。此类城市棚改力度大、经济和自然环境较好、购房政策相对宽松,容易引起房价上涨。这些城市都需要加码调控,形成更为稳妥的市场环境。”

  翻看之前的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以来,上海、南京、厦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地调整,近期,厦门的房价下跌更是备受关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不管环比还是同比,厦门二手房销售价格连续出现下调。

  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称,这些城市过去的房价上涨比较明显,不排除地方政府在稳房价上“动真格”,致使房价下跌。但也要注意,部分城市的房价已经开始反弹,需要关注下半年的数据变化。

  销售依旧旺盛 库存跌至50个月最低

  在严格的楼市调控下,房地产销售依旧保持了较好势头,库存出现持续性下滑。

  国家统计局14日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999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4.2%。商品房销售额78300亿元,增长14.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6.2%。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7月的商品房销售额多出了近1万亿元,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38个月,继续刷新中国房地产上涨的最长周期。从目前的趋势看,全年销售额将继续刷新历史记录。

  “对于当下市场,在大部分城市买房依然可以赚钱,虽有严厉的调控政策,但仍能创造历史销售记录。” 张大伟说。

  商品房库存也在下降。7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比6月末减少65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544万平方米。张大伟称,对比历史数据,库存已经跌至50个月最低,超4年连续下降。他甚至认为,全国性的去库存周期已经完成。

  严跃进认为,当前已经进入去库存的末尾阶段,全国去库存的重心应该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甘肃、云南、贵州等区域。其他区域或城市的库存规模并不大,应切换到补库存的战略上来。

  补库存上,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正在加快。今年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38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3%,增速比1-6月份提高4.1个百分点。

  调控政策仍将加码 警惕楼市变化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持续加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楼市调控次数高达192次,加上7月份的近70次调控,仅前7个月,全国主要城市的楼市调控次数多达260次。

  随着住建部等部门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全国多地密集开启了新一轮的楼市整顿。张大伟称,8月刚刚过半,已经有超过2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调控措施,在房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调控政策可能将加速出台。

  严跃进说,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比较明显,后续可能会有新的管控措施,包括土地供给、棚改政策调整等。对于房价变化,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依旧维持看涨态势,接下来要警惕新房市场在“金九银十”阶段出现反弹。

  但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有不同的看法。他称,虽然7月份的楼市行情保持了一定热度,但从7月末政治局会议和8月初住建部会议传递出的信息来看,房价在“金九银十”大面积上涨的可能性将会减弱,各地短期调控会更加聚焦到对房价上涨的控制。

  “从三季度来看,持续降温将是一个趋势。受政策和市场影响,包括二三线城市在内的许多城市,新房价格将出现滞涨或上涨乏力,并逐步影响到二手房市场,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房价或将出现明显回调,成交量也将下滑,‘有价无市’的局面会在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出现。随着棚改政策发生变化,三四线城市的楼市‘蜜月期’可能提前结束。” 张波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