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半年增3500位员工拉低利润 看好医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8-08-15 08:50:33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明星上市公司,科大讯飞的业绩和战略备受市场关注。

  科大讯飞于8月13日晚间披露的2018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其收入及净利同比双双上涨,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跌74.39%。原因之一是加大研发及销售与服务体系投入,其员工规模同比增长近3500人。“某种意义上来说,吃掉利润的还是人员。”科大讯飞董秘江涛在投资者说明会上坦言,其同时表示下半年人员增幅将显著降低。

  人工智能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但江涛对科大讯飞在教育、司法领域产品建立的壁垒显得颇为自信。不过,江涛也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面临着前景广阔但现实“骨感”的情况,科大讯飞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仍属“投入和亏损期”,未来或将引入产业资本共同开发。

   新增员工拉低利润

  科大讯飞2018年半年报显示,当期营收32.1亿元,同比上涨52.68%,毛利较上年同期增长56.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比上涨21.74%。

  营收和净利双双上涨,但科大讯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74.39%,仅为2019.87万元。“当前正值人工智能产业爆发的关键窗口期,公司持续加大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生态体系构建的投入以及在教育、政法、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赛道的市场布局投入。”科大讯飞解释称。

  令投资者感到惊讶的一个数据是,科大讯飞2018年上半年公司员工规模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500人。“科大讯飞某种意义上来说,吃掉利润的还是人员,因为我们没有其他太重的投入。”江涛表示。

  他介绍,人员规模的扩大带来薪酬费用的压力,也一定程度上导致扣非后的利润下降,而人员培训和产品研发等投入对应的产出需要一定周期,科大讯飞本身业务周期也相对较长,一般上半年和下半年业绩比为1:1.6,因此上半年承受的压力较大。

  为何需要如此大规模的人员规模扩张?江涛在14日下午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在人工智能主赛道教育、政法、医疗等领域,往往都需要渠道下沉到基层,而下沉则会带来很多“贴身服务”的工作,因为用户教育需要一个过程。而目前这一阶段,在产品成熟度不够高的情况下,需要大量的“贴身服务”,因此销售与服务体系(简称销服体系)的力量建设和人员投入增长较快。

  在投资者互动交流环节,多个问题指向科大讯飞未来人员规模增长的预测。江涛表示,公司根据发展战略所需招聘的关键人才和新增岗位已基本招聘就绪,2018年下半年公司的人员增幅将显著低于上半年人员增幅。

  医疗赛道“现实骨感”

  人工智能领域是近两年的创业风口,科大讯飞如何应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江涛表示,各个领域有所不同,对于司法领域而言,科大讯飞产品已经形成壁垒,增长势头明显,采用B2B2C模式,相较友商单纯的B2B业务模式延展空间更大。

  虽然将医疗领域作为主赛道之一,但科大讯飞没有披露该单项业务的营收情况,江涛坦言,是因为业务占比太小,“不好意思”披露。

  江涛认为,医疗是人工智能非常大、非常有意义的方向,但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中相对没有那么成熟。他表示,不只是科大讯飞,很多同行都在投入中。而人工智能在医疗赛道短时间内不好说会爆发到什么程度,但其相信这一赛道未来会有很大的价值,还需持续投入。

  “AI医疗,讲起来市场多大啊,上千亿、上万亿,全球都加大投入,实际现实这么骨感,连IBM的沃森做这么多年都惨淡经营,大家都要做好这种准备。”江涛在投资者交流互动环节表示。

  江涛认为这折射了技术落地为大规模盈利商品的难度,他举例称,对于医生而言,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应用是增加工作量的“助手”,因为人命关天,目前没有一个人工智能产品能够达到100%的正确率或识别率,但人工智能产品却需要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进化。

  “来自各方面的力量,互联网巨头、国家队都在‘杀入’,还有很多创业公司,现在我们还理不出头绪来究竟谁是竞争对手,因为大家都还没挣钱,所以还有一个过程。我们也在考虑,如果说要让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进一步改善的话,医疗的赛道不能光用上市公司的钱,得有一些愿意接受更大风险程度的产业投资进来。”江涛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