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破获虚报撤单操纵股市案 “超级牛散”批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明涛 编辑:袁文瑞 2018-08-10 08:23:23

  处罚要多大的力度才能震慑到犯罪分子?或许有的“一点”就改,或许有的“再多”也改变不了。

  近期,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犯罪嫌疑人通过虚假报撤单的手法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是被业内称之为“超级牛散”的唐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位“超级牛散”可谓市场操纵界的“老手”,据悉,这是上海破获的首起虚假报撤单操纵证券市场案。

  市场操纵惯犯唐某被批准逮捕

  8月9日,上海警方对外披露,唐某等2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据公安机关介绍,2012年至2015年间,犯罪嫌疑人唐某等人先后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操纵10余只股票,证监会先后对唐某等人相继开出4张巨额罚单,但唐某等人并未就此收手。为躲避证监会的监管,唐某想出了很多规避方法,与证监会上演了不亚于《窃听风云》一般的猫鼠游戏。

  唐某蛰伏在香港,控制多个证券账户,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他原本以为香港的交易信息与内地不通,证监会抓不到他的把柄和证据,但实际上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早就签署了《沪港通项目下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加强监管执法合作备忘录》,香港证监局在唐某等人的香港住处搜出7台电脑,锁定了诸多操纵市场的证据。

  这位沉浮于股海10余年的“超级牛散”,靠着虚假报撤单赚得盆满钵满。这一次,证监会对唐某等人作出处罚后,将唐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在公安部经侦局的协调指导下,在证监稽查部门和沪深两地交易所的配合下,从蛛丝马迹中发现了共同操纵的一致行动人,确定了该团伙的犯罪手法,即通过控制大量证券账户先行建仓,再以不同账户以大幅高于现价委托买入的手段,使该股形成受市场追捧的假象后立即撤单,诱骗投资者为其高位接盘。经查:有多个交易日,唐某等人控制账户组在成交前撤回买入量的比例超过当日该股市场总委托量的50%以上,其行为已严重影响该股交易价格及交易量,触犯《刑法》第182条操纵证券市场罪的相关规定。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表示,将继续深化与行政监管部门通力合作,严厉打击各类证券领域犯罪,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

  唐某是谁?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人大家应该都知道,你去查一下,就知道唐某对应的是谁。他在市场搞了这么多年,有名,不难猜。这几年监管层一直在加大对操纵市场的处罚和管制,此次他被刑拘,对市场长期发展是好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资料发现,能遭到证监会多次处罚、同时曾去过香港利用“沪港通”操纵内地上市公司股票的“超级牛散”只有唐汉博,而其通过虚假申报撤单的方式操纵证券市场早在2014年就曾被证监会处罚。但无论证监会如何处罚他,都未能阻止他操纵市场的“心”。

  资料显示,2012年2月27日至3月2日,唐汉博控制“张某金”、“陈某”、“王某晖”、“关某”、“杨某”、“唐某斯”、“赵某斌”、“朱某喜”、“王某中”等9个账户交易“华资实业”,致使“华资实业”收盘价从2012年2月27日的6.02元上升至3月2日的6.36元,实际盈利649.4万元。

  2014年5月,经过调查后,证监会依法对唐汉博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即没收违法所得649.4万元,并处五倍罚款,即3247.02万元,罚没款共计3896.43万元。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2012年到2015年的三年间,唐汉博及其操纵团队曾经三次因市场操纵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累计约5500万元。

  显然,5500万元并没有震慑住唐汉博,其随后辗转至香港,通过“沪港通”操纵A股。

  2016年2月4日至6月23日,唐汉博及其操盘手王涛利用三个香港账户和一个内地账户,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虚假申报、盘中拉抬、对倒等手法,对沪股通标的股票小商品城实施操纵行为,非法获利4188万余元。

  另外,在唐汉博、唐园子等操纵市场案中,唐汉博及其操盘手袁海林、袁超、唐渊琦等操纵“同花顺”、“杰赛科技”,唐园子操纵“广发证券”,唐汉博、唐园子等共同操纵“新希望”和“博云新材”,涉案操纵行为非法获利共计约为2.5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终,证监会从重对涉案当事人作出了顶格行政处罚,两案罚没款合计逾12亿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