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4家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入市 产品该怎么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08-08 13:09:00

  天津北方网讯:早在今年5月,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的税延养老保险率先破冰,相关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8月6日,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获得批文,获批基金公司为南方、华夏、嘉实、广发、中银、博时、富国、万家、中欧、易方达、鹏华、银华、工银瑞信、泰达宏利等公司。

  津云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提前与渠道沟通,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首批养老目标基金将很快进入正式发行阶段,入市配置的步伐加快。长线来看,这或将给市场带来数万亿的增量资金。

  养老目标基金是什么

  按照不同的投资策略,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

  第一,目标日期基金,也称为TDF,是采用以目标退休日期为投资策略的基金。此类基金是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的基金。它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目标日期基金大多以退休日期命名,一般会每隔5年设置一个基金。比如“目标日期2040基金”主要是为将在2038至2042退休的人群设置的。如果你在这个区间,直接买这个产品就行了。

  第二,目标风险基金,也称为TRF,是采用以目标投资风险为策略的基金。该类基金根据投资人特定的风险偏好来设定权益类和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它假设投资者比较清晰地知道自身对基金组合风险(波动率)的目标需求,主要目的是为了向大众提供具有不同层次风险目标的投资方案。目标风险基金分别有低、中、高风险。目前上报的多数是低风险产品。

  百姓应该如何选择

  有业内人士介绍,如果对自己养老金投资的需求清晰、了解自身风险偏好,且有一定的市场投资经验,建议选择目标风险基金。如果是投资“小白”,或者比较忙,无暇顾及账户资产管理,那么选择目标日期基金更为合适。目标日期基金对长期资产配置趋势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买入基金后,可以省去个人的日常维护,市场判断和调整操作都交由专业投资管理人去做。

  首先,养老投资注重长期,要避免短线操作,长期投资的回报比较稳定而且有助于降低投资风险;其次,在养老产品上增加锁定期可以帮助投资者培养长期投资的习惯;最后,权益资产持有时间越长,获得预期回报的概率越大,权益仓位较高的产品能获取更好的回报。

  有投资经理建议市民,养老目标基金正式发行后,会在招募说明书中披露其投资目标、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内容,投资者可进行研究对比,选择更适合自己投资理念和需求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