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天央行二度出手?离岸在岸人民币升破6.8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罗攀 编辑:徐林轩 2018-08-08 09:04:00

内容提要:7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跳涨近百点,升破6.83关口,日内涨幅扩大至近400点,现报6.828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低位大幅反弹近400点,同样升破6.83关口,盘中最高涨至6.8236。

  7日晚间,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跳涨近百点,升破6.83关口,日内涨幅扩大至近400点,现报6.828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自低位大幅反弹近400点,同样升破6.83关口,盘中最高涨至6.8236。

  据新浪财经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央行要求银行防范人民币市场羊群效应,称有信心维稳。该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于周一上午召集14家人民币中间价报价银行会谈,央行有关主管官员在会议上表示,央行有信心、有丰富的政策工具来维护市场稳定,与会银行应该和央行一起出力来防范羊群效应和顺周期行为,对顺周期行为不要推波助澜。

  7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月外汇储备为3117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升幅为0.19%,为连续两个月增长。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美元指数与上月末基本持平,金融资产价格小幅波动,主要非美元货币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美元汇率和利率“双升”,一些新兴经济体受到较大冲击,全球贸易摩擦加剧,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及不确定性均明显上升。在此背景下,我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今年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不到6.4快速贬至6.8以上,超出市场预期,就在市场热议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7”之际,央行出手重启外汇风险准备金,向市场传递出稳定信号。

  上周五(8月3日)晚间,央行发布公告称,于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央行表示,近期受贸易摩擦和国际汇市变化等因素影响,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是为了防范宏观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

  当天消息公布后,境内外人民币汇率立即出现强势反弹,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跳升500多点。

  针对未来人民币走势,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7日发表文章称,从波动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双向宽幅震荡更为明显,波动区间的放大也自发打消了单边套利;从预期来看,当前市场与央行对于人民币运行的新区间认识趋近,单向的贬值预期并未占据主导;从稳定性看,预期的敛散随汇率位置而变化,当前的市场情绪将变未变,但在如“7”这样的关键心理点位可能裂变,成为一系列风险的导火索。

  央行参事盛松成认为目前人民币不会破“7”,他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美都不希望人民币大幅贬值;亦不存在所谓的均衡汇率——这是个事后的概念。近两年持续研究和分析判断汇率走势的他认为,目前人民币不会破“7”,因其是一个心理关口。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分析称,就当前中国外汇储备规模平稳波动、资本跨境流动保持均衡等状况分析,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与美元升值预期升温很难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甚至“7”可能是当前人民币汇率这轮贬值周期的底部区间,后续人民币仍然存在一定贬值压力,但“7”将是难以突破的关键关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