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伊份投资搁置净利连降 募资未达标拟再募被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沈右荣 编辑:袁文瑞 2018-08-08 08:43:05

  A股主板零食第一股来伊份(603777.SH)新零售升级不顺,其5亿元再融资被证监会否决。

  证监会官网显示,8月6日,证监会发审委第115次会议审核来伊份发行可转债方案,最终做出否决的决定。

  发审委否决的理由主要有两条,即来伊份2017年经营业绩下滑、IPO募投项目未达预期。

  此次发行可转债,来伊份计划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及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再融资被否,似乎意味着公司新零售升级布局不太顺利。

  扎根上海大本营、覆盖全国17个市区的来伊份,历经4年IPO,终于于2016年在沪市主板登陆。

  然而,上市后,公司经营业绩较为惨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连续三年下降,今年一季度加速下降跌逾五成。与此同时,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均持续下滑。公司IPO募资7亿元投入到营销终端项目已近两年,累计实现3000万元经济效益,仅为及预期的63.74%。

  针对如何扭转经营颓势,昨日下午,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来伊份,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时隔一年再募资扩张受阻

  时隔一年,来伊份试图通过再融资大肆扩张的计划受阻于证监会的否决。

  来伊份此次再融资始于去年11月27日,彼时,公司公告称,拟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总额不超过7.3亿元,期限为6年,将用于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今年3月27日,公司公告称,根据国内证券市场的相关变化,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保本次可转债工作顺利进行,公司对发行规模、募资总额、方案有效期等进行了调整,其他条款内容未变动。调整后,募资总额为5.36亿元,减少了1.94亿元,项目拟以募投资金投入金额分别由原来的5.24亿元、2.06亿元分别下调至3.84亿元、1.52亿元。

  公司同时表示,若本次募资不能满足上述全部项目资金需要,资金缺口将由公司自筹解决。

  遗憾的是,为了确保发债顺利进行,公司精心调整的方案仍然被证监会否决。

  根据方案,公司此次再融资布局的新零售升级,具体为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建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其中,3.83亿元投入的连锁经营网络新零售升级项目,主要是翻新1800家门店、新建350家门店,翻新门店占2017年底经营门店的73.17%、直营门店的79.92%。这意味着此次募资,主要是旧店改造及新店扩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公司IPO募资7亿元,其中就将3.15亿元用于了旧店改造及新开门店。截至去年底,该项目拟使用募资全部投入完成,新开门店539家、升级门店894家,合计1433家。

  对比发现,两次募资主要投入项目基本相同,其门店扩张意图明显。如果此次可转债顺利发行并如期实施,公司的门店将达到2810家。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底,来伊份共拥有连锁经营门店2460家,覆盖了全国17个省/直辖市,遍布全国百余个大中城市。公司称,从核心商圈到社区门店实现了多层次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以去年11月27日公司公告可转债事项起算,发行可转债距离来伊份成功首发募资刚刚满一年。

  IPO项目未达标毛利率三连降

  再融资方案被否,与来伊份前次募资未达预期、公司盈利能力大幅下滑密切相关。

  发审委在审核此次再融资方案时,提及首发募资未达到预期、公司2017年净利润下降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来伊份就开始A股IPO长跑,直到2016年10月,公司才正式获得上市资格。公司首发募资7亿元中,3.15亿元用于营销终端建设、3.04亿元用于生产及仓库用房项目,另外0.7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当初预计,营销终端建设项目周期内年均实现净利润6093万元(周期为5年),建设及运营的5年合计实现净利润3.05亿元。

  截至去年底,资金投入已经完成,累计实现净利润3883.82万元,不足预期的七成。

  对此,公司解释称,募资到账时间晚于原计划,导致建设周期由原预计24个月延长至39个月,新开门店数比计划增加264家,新店前期盈利能力较弱。

  显然,IPO项目未达预期虽然对公司盈利能力会产生一定影响,但真正原因或许还是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原本就不强。

  可查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5年,公司上市之前,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0.84亿元、17.96亿元、25.18亿元、27.58亿元、27.50亿元、28.58亿元,6年翻了一倍多,虽然在2013年有所下滑,但幅度只有0.29%。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75亿元、1.04亿元、1.24亿元、0.31亿元、0.98亿元、1.36亿元、1.32亿元,6年间波动幅度较大。

  上市后的2016年至今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32.36亿元、36.36亿元、11.95亿元,保持了稳步增长。但是,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1.01亿元、0.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2%、—24.42%、—43.31%,下滑的幅度加速扩大。

  其实,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从上市前一年就开始大幅减弱。2015年至今年一季度,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2亿元、1.20亿元、0.86亿元、0.3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5.88%、1.14%、28.83%、55.39%。

  从公司毛利率、净利率三连降也可管窥盈利持续减弱。2015年至2017年,其毛利率为46.51%、45.71%、44.31%,2014年为47.61%。同期净利率为4.21%、4.14%、2.79%,2014年为4.75%。

  资金短缺多项投资或被搁置

  盈利能力下滑、再融资未获批准,来伊份的多项投资计划或搁浅。

  针对此次发行可转债升级新零售项目事宜,昨日,来伊份公司相关人士公开表示,公司将利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持续推进投资项目建设。

  不过,这对于资金并不充足的来伊份而言难度不小。

  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账面上的货币资金有10.26亿元,流动负债8.31亿元,公司的销售费用3.28亿元、管理费用1.11亿元,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上升。

  来伊份还有不小的对外扩张计划。今年6月12日晚,公司公告称,拟投资6亿元在江苏南京江宁区滨江经济开发区建设“江苏来伊份供应链基地项目”,该基地集区域总部、智慧物流中心、质量控制中心、新品研发中心为一体。

  此外,公司还拟投资3亿元成立上海来伊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咨询、实业投资等。

  两项投资合计达9亿元,已经接近公司一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余额,如果加上新零售升级所需3.83亿元资金,合计所需资金将达12.83亿元,这还是不考虑新零售升级项目中拟使用自有资金建设部分。2017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只有1.53亿元。这些数据表明,如果上述拟投资项目全部实施,来伊份会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

  不过,截至2017年底,来伊份无银行借款。未来,公司可以通过向银行借款获得资金。当然,这会产生不小的财务支出,对盈利能力并不强的来伊份而言,存在一定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再融资被否决后,预计来伊份会对原计划中的投资项目进行调整,或者是投资进程放缓。不可避免,部分投资可能暂时被搁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