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源倒计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企业家杂志 作者:徐硕 编辑:徐林轩 2018-08-07 09:34:38

内容提要:115亿负债压身、42亿违规借贷,汇源该怎样走出今天的困局?

  留给汇源的时间不多了。

  根据港交所最新规定,自2018年8月1日算起,此后的18个月(截至2020年1月31日),若汇源果汁不能达成港交所所列的复牌条件,将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高额的违规贷款、至今未发布的2017年年报、被世界信用评级公司穆迪调低评级,以及被深交所从港股通名单中剔除……一系列的事件将汇源推向了另一个深渊。

  实际上,从汇源果汁近几年财报来看,公司业绩一路下滑,其资产负债率、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以及利息支出等几项数据均呈现上涨趋势。

  仅2017年年中报(未经审计)显示,汇源果汁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53.82亿元,较去年下滑了6.25%,年度利润仅有1351.26万元。其资产负债率已达到51.8%,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也由原先的151天提升至187天。

  从2012年公司首次出现亏损,到2015年亏损额达2.29亿后,汇源的应收贸易账款的周转天数不断增加,这也意味着汇源的亏损黑洞又进一步扩大了。

  再加上近几年汇源只增收不增利,其股价在上市当年创下高点之后便一路下行。

  截至2018年7月31日,公司的股价只有2.02港元,较2007年上市时的发行价6港元已下跌超过60%。其总市值也从最高的175.15亿港元降至目前的53.97亿港元,市值蒸发超过120亿港元。

  虽然朱新礼不止一次表示,汇源不靠股票赚钱、不在意估值、并对亏损状态淡然处之,可如今的形势对汇源来说并不友善,115亿负债压身、42亿违规借贷,汇源又该怎样走出今天的困境?

  负债前行者

  1992年,受邓小平南巡讲话影响,时年40岁朱新礼果断辞去了山东省沂源县外经委副主任一职,接管了当时负债1000多万、3年未发工资的沂源县水果罐头厂,成立了淄博汇源有限公司。

  当时的汇源公司负债累累,朱新礼只能通过补偿贸易的方式(即在信贷的基础上与境外设备供应商谈判,先使用其设备,再通过生产的产品来抵偿设备款)从德国和瑞典引进了全球先进的浓缩果汁生产线和无菌冷灌装生产线。

  奈何20世纪90年代初期的中国老百姓尚未养成喝果汁的习惯,导致汇源生产出来的浓缩果汁无法完全消化,朱新礼只好开发国际市场,最终拿到了某家瑞士公司500万美元的浓缩果汁出口订单。

  此后,汇源浓缩果汁打开了国际市场,此后陆续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朱新礼看来,开发国外市场是不得已而为之,国内市场蕴含着巨大的消费空间,而北京拥有独特的地理、交通、信息、人才与市场等优势。到了1994年末,朱新礼便带领30人来到北京市顺义区,创建了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经过几年的发展,汇源早已开辟北京市场,在全国开始布局相关产业。

  2005年,汇源集团拆分其果汁罐装业务,与统一集团签订组建合资公司的协议,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中国汇源果汁控股”(简称汇源果汁),统一集团投资约2.5亿人民币,持有合资公司5%的股权。而汇源则进一步完善了全国营销网络的建设。

  2006年,汇源集团又以2.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汇源果汁35%的股权,引入法国达能、美国华平基金、荷兰发展银行和香港惠理基金等基石投资者,筹划在香港上市,本次融资汇源果汁估值又上涨至6.28亿美元。

  2007年,朱新礼将汇源果汁推向资本市场,开始大规模扩张,并在全国各地密集投资建厂,继续深入上下游展开并购,进而完善果汁产业的整体布局。

  由此看来,在朱新礼的规划中,深耕产业链上游是重中之重,几乎每一笔投资都在农业上花了不少功夫。但同时,产能利用不足,以及固定资产折旧等原因,亦不断吞噬着企业利润。尤其是在2008年,与可口可乐的并购合作案失败后,前期大规模扩张导致产能过剩,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通过对比历年财报数据,自2010年起,汇源果汁的总负债就出现了明显的增长,截至2017年年中报(未经审核)汇源的总负债已由上市之初(2007年)的22.26亿增长至114.03亿元,总负债增长了约4.12倍。更何况,在2013年,朱新礼还抛售了12家子公司,用28亿交易额来弥补亏空。

  “就像借出去的钱还不回来,但还要继续保证生产,哪怕通过借贷,也只是拆东墙补西墙。”一位财务分析师告诉《中国企业家》,汇源2017年的年中利润不过5千万,尚不足以支出其各项借贷所产生的利息。

  但这也是汇源果汁自主选择的结果。

  不同于康-师-傅、统一相对轻资产的运营模式,朱新礼从一开始就决定负重前行,深耕上游产业链,只是可能连他自己也没想到,一起42.75亿元的短期贷款,会成为多米诺的导火索,以至引发了汇源多重危机。

  新任CEO能否扭转局面?

  今年3月,汇源果汁发布公告自曝了一起公司的违规贷款。

  公告称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公司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了42.75亿元的短期贷款,以便北京汇源饮料应对临时营运资金需要或还债。而北京汇源饮料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兼董事长朱新礼的关联公司。

  根据港交所的相关规定,由于授予北京汇源饮料的相关贷款总金额按照上市规则所界定的资产比率计算已经高于8%,因此在提供贷款的同时需要进行相关披露。但是本次的高额贷款不仅没有进行相关的披露,也没有经过董事会的批准,悄无声息就将上市公司的钱转到了非上市公司(北京汇源饮料),复杂性可见一斑。 

  虽然借出的贷款已经收回并收取了1.5亿元的利息,没有损害上市公司以及股东利益,但信用评级公司穆迪将汇源果汁的信用评级下调三档至Caa1。

  惠誉评级预计汇源果汁的流动性将持续恶化,融资渠道将收窄,并认为汇源果汁将大笔现金从国内转到海外以偿还贷款时可能遇到困难等因素,也将汇源果汁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下调至CCC+。

  而对于汇源果汁公司的内部治理,此前媒体便有质疑,称“汇源一直是个家族化氛围浓厚的企业”,长期以来朱新礼的众多亲属均在公司内部任职。

  在目前汇源果汁的董事会名单中,朱新礼为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其女朱圣琴为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负责董事会办公室、投融资部、战略发展部及内控合规部等具体事务。

  令人意外的是,7月16日,汇源果汁任命吴晓鹏出任新的行政总裁,负责集团的整体管理及日常运营工作。

  吴晓鹏于2018年6月加入汇源果汁,在此之前,其曾任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协助实际控制人管理公司全面工作,并分管财务、投资、金融,同时还兼任其金融控股公司总裁。

  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吴晓鹏名下还有多家从事金融业务的公司,对财务资本的运作尤为擅长。也有分析师认为,吴晓鹏上任后也许会通过甩卖固定资产换取更多的现金流,一改往常的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靠拢,解决公司的当务之急。

  变幻莫测的消费市场

  根据尼尔森零售跟踪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饮料行业整体销售额增长了9.0%,果汁行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2%,其中100%果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7.1%,中高浓度果汁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1.3%,低浓度果汁销售额同比降低了7.4%。亦说明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促进了果汁行业的消费升级。

  但据汇源果汁2017年中报(未审计)显示,汇源果汁百分百果汁及中高浓度果蔬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5.8%和35.3%,同比去年该时期的数据60%和39.4%均有大幅度下降。

  尽管有一部分是汇源果汁自身原因导致,可在统一、农夫山泉等大品牌,以及曾出不穷的新品牌双重夹击下,汇源果汁的创新之路走得十分缓慢。

  除去高中低浓度的果蔬饮料,近几年,汇源果汁还推出了多种混合果汁等新品,涉及鸡尾酒、普洱茶等领域。据2016年年报显示,这些果汁饮料的收入仅占集团总收入的17.8%,且相较于2015年下降了13.1%,主要由于销量下降所致。

  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渠道的升级,也让消费新品牌可以绕过经销商层层加价,最终在产业链上实现成本和质量的高效。

  “通过微信营销裂变的方式,就能提升用户的参与感,增强用户粘性,消费品行业更是如此。”某产品营销负责人表示,由于微信小程序的出现,使得消费行为的碎片性增强,以往的销售渠道或不能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不管怎么样,即使能安然度过此次危机,对汇源来说,未来亦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