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2018慈善榜:许家印居首 马化腾第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许婧 编辑:徐林轩 2018-08-01 09:26:00

内容提要: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二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去年的103.8亿元相比,大幅上涨66%,为近6年来最高值。本次入围门槛为13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的500万元。

  福布斯中国发布 “2018中国慈善榜” 许家印位列榜单第一

  福布斯中国31日发布“2018中国慈善榜”,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家族、瑞华控股董事长张建斌分别以42.1亿、10.9亿及1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前三甲。

  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二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73.1亿元,与去年的103.8亿元相比,大幅上涨66%,为近6年来最高值。本次入围门槛为1300万元,远远高于去年的500万元。

  《福布斯》中文版调查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及企业在2017年度向公益慈善领域的现金捐款情况,并将民营企业家及企业的捐款额合并计算,编制年度中国慈善榜。今年的慈善榜中捐赠过亿元的企业家有42位,捐赠总额高达153.5亿元,他们的捐赠金额占到总额的88.7%。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42.1亿元的捐赠总额位列首善,其中向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捐赠扶贫款30亿元。

  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家族以10.9亿元的现金捐赠总额位列榜眼。从慈善资源投放的区域来看,何享健家族的捐赠资金主要投在广东顺德,主要资助文化、养老、教育等项目。

  排名第三的新晋慈善家来自瑞华控股董事长张建斌,2017年实际现金捐赠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福布斯中国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开始成立自己的基金会,或者通过在慈善总会内设立基金会的方式进行慈善捐赠,反哺社会。

  调查显示,在去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的100位企业家中,今年有22位依旧在榜单上,教育、扶贫和医疗为慈善捐赠的三大主要方向。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金融和互联网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不仅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产业,也同样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榜单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企业数量为32家,其捐赠金额高达92.3亿元,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去年的35%提高至53.3%,成为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位列二、三名的金融和互联网行业,现金捐赠合计为34亿元,占比近20%。

  从上榜企业的地域来看,广东、北京和上海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慈善地区,集中了一半以上的企业,其中广东占所有地区的比例为三成,遥遥领先北京和上海,成为领头羊。而从捐赠数额上看,则是广东、北京和福建这三个地区占据了前三大捐赠金额,分别占捐赠总额47.9%、19.5%和7.1%,合计超过捐赠总额七成。福布斯中国认为,广东省无论从企业数量和捐赠金额来看,都是最慷慨的地区。(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