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新规出台“满三月” 券商业务或将继续收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李春晖 编辑:袁文瑞 2018-07-30 08:42:21

  资管新规自4月27日正式落地以来已满3个月,券商资管产品备案规模以及存续均出现明显下降。近日,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陆续发布,多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配套细则在一些细节和过渡期安排上略有放松,此前市场担忧的存量处置风险有所缓解,但监管大方向并未发生变化,通道业务或将继续大幅收缩。

  规模缩水仍将持续

  资管新规对券商资管行业的影响正在持续发酵,最显著的影响是总量不断萎缩。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券商资管总规模已经降至15.63万亿元,相比4月下滑了0.51亿元,是今年来下滑规模最大的1个月,也是券商资管的规模首次下降至16万亿元以下。

  而根据一家券商资管测算,券商资管管理规模目前已经降至15万亿元以下,未来料将持续收缩。

  对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先后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上述资管人士认为,配套细则在部分操作上做出了微调,从处置节奏上看有所放缓,尤其是新规整治的重点——“非标”业务或迎来短暂喘息。

  东吴证券资管相关人士表示,资管新规的细则出台前,很多事情还定不下来,机构倾向于“没说能做的就不做”,造成不少业务停摆。新规细则的出炉对资管业务具体操作做出了务实的安排,比如对“非标”业务做出了相应调整,允许公募资产在一定条件下投资“非标”,比如过渡期内允许老产品投向新资产等,这些细节的明确增强了资管新规的可操作性。该人士还指出,相关细则仍处于征求意见期,机构方面正在积极研究、反馈,停摆业务恢复尚需时间。

  转型之路依然艰难

  海通证券资管产品与业务创新部总监刘赟认为,虽然细则在部分要点上略有所放松,但统一监管的理念和资管行业规范的方向并未改变,仅步伐上或有放缓,当前资管行业仍面临极大的转型困难。

  第一创业资管部相关人士指出,券商资管管理规模总量萎缩仍是未来趋势,“配套细则对非标投资实行限额管理,其中银行上限为理财资产的35%或总资产的4%,券商则为全部资产管理计划净资产的35%,且投资于同一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资金合计不得超过300亿元。这意味着大部分对接非标资产的通道业务规模依然将持续收缩。”

  刘赟表示,目前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尚处于萌芽阶段,整个金融体系仍维持银行主导型模式。各资管机构间基本属于资金来源机构、投资管理机构和通道机构的上下游关系。券商资管承担着投资管理角色和通道角色,服务上游机构。而资管新规的发布,意味着国内资产管理行业新市场规则的重新树立,这给更多机构以重新争夺市场份额和占据有利市场地位的机会,当然也有部分资产管理机构可能因为不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而退场。

  刘赟认为,作为未来大资管的重要参与力量,券商资管将可以依托与利用证券公司已有的渠道、客户等资源优势,加大投资、研究等方面的投入,发展资产证券化等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资管业务,健全投后管理制度,逐步培育和形成在权益类投资、固收类投资、量化投资、另类投资及跨境投资等方面有自己特色的品牌资产管理机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