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稳健现金流支撑 深市高现金分红队伍壮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楠 编辑:袁文瑞 2018-07-27 09:19:00

内容提要: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深交所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机制,深市上市公司分红率保持较高水平,令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到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经济收益和发展成果,而其背后是稳健现金流的支撑。

  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指导下,深交所持续完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机制,深市上市公司分红率保持较高水平,令广大中小投资者分享到上市公司成长带来的经济收益和发展成果,而其背后是稳健现金流的支撑。

  现金分红率是上市公司当年现金分红总额占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是反映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的重要指标。现金分红率达到30%是市场广泛认可的高比例分红线。数据显示,近十年,深市上市公司平均现金分红率一直维持在30%以上,近五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达7947.29亿元,现金分红率高达34.25%,现金分红率趋于稳定,保持在37%与40%之间。从数量上看,高现金分红率的队伍不断壮大,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家数持续增加,2013年有559家,至2017年底已接近700家。

  值得一提的是,深市有743家公司自上市以来的区间分红率达到30%以上。以近五年数据来看,这743家公司的平均现金分红比率逐年上升,至2017年已近50%。

  高比例现金分红背后是稳健现金流的支撑。分红金额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的比例在0-1之间的公司已经超过1000家,这些有稳健现金流支撑的公司,历年平均分红率均保持在30%以上,最高接近40%。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高水平现金分红率的保持和高比例现金分红队伍的壮大,反映的是上市公司群体的活力和成长性,这有助于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推动培育长期价值投资的股权文化,促进资本市场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