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优健康险2年考:保费6.08亿 业务发展落后预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冷翠华 编辑:徐林轩 2018-07-27 08:51:01

  作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居民的税收优惠型商业险种,税优健康险至今已在全国市场推行一年,而从其试点之日算起,已有两年多时间。《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税优健康险共收取保费6.08亿元,生效保单24.29万件,业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不过,该业务的发展速度明显慢于此前业界的预期,对此,业内人士总结了三方面主要难题。

  根据财政部等三部委发布的《开展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2016年1月1日,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开始试点,同年3月4日,中国人保健康签出国内税优健康险第一单。2017年7月1日,该试点政策在全国推广实施。

  截至今年6月30日,税优健康险保费为6.08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该业务发展速度比较慢,覆盖人群还比较窄,究其原因在于宣传力度不够大、税优力度有限、保险公司积极性不高等。

  “这其实是一款有国家政策支持的非常好的保险产品,但目前了解这一产品的人仍然不是很多。”中国人保健康总裁宋福兴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该产品不仅可享受税收优惠,可带病投保且保证续保。现阶段,该保险产品的实际运作模式主要是“个险团做”,尚未放开个人自主投保,主要是为了防范逆选择风险,以团体渠道销售能防范该风险,同时也扩大承保面,分散了风险。不过,也因为团险等投保方式的制约,税优健康险的受众范围也被锁定。同时,单位是否有意愿、有实力为员工投保税优健康险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当前,税优健康险的税优力度比较弱也是该险种发展较慢的原因之一。按规定,对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200元/月)。“因为其税优的性质,导致大众对其关心的重点聚焦在税收优惠力度之上,相关问题也较多,而忽视了其可带病投保、保证续保等其他优势。”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保险公司经营税优健康险还必须坚持“保本微利”的原则,对医疗保险部分的简单赔付率低于规定比例的,保险公司要将实际赔付率与规定比例之间的差额部分,返还到被保险人的个人账户,这一规定有利于消费者,但部分险企也因此而不愿积极推广该业务。

  根据人民日报公开报道,从税优健康险开始试点到今年5月30日,共有30家险企获得经营资格,但仅有22家公司出单。“业务不好做,险企不积极,两方面因素导致这一局面。”某保险公司健康险负责人表示。

  从目前税优健康险保费市场份额来看,到今年6月底,中国人保健康已累计承保税优健康险保单1.89万件,实现保费1.65亿元,占税优健康险总保费的27.1%。税优险市场集中度较高,险企间的份额差异较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