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新规带来新变化:稳健类基金受银行青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明江 编辑:徐林轩 2018-07-27 09:04:00

内容提要: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理财新规降低了公募理财产品的门槛,可能会减少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但理财新规也拓展了理财产品的公募基金投资品种,其带来的资金增量对于公募基金的贡献更大。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理财新规”)。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虽然理财新规降低了公募理财产品的门槛,可能会减少公募基金的资金来源,但理财新规也拓展了理财产品的公募基金投资品种,其带来的资金增量对于公募基金的贡献更大。因此,新规更多是促进了银行与公募基金的合作而非带来冲击。

  新规带来更多合作而非冲击

  据了解,现行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制度规定公募理财产品只能投资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而理财新规放开了相关限制,允许银行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投资各类公募证券投资基金。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表示,理财新规放宽了对公募基金投资品种的限制。一方面,对于银行来说,由于其主动投资能力短期内还难以有效提升,而投资公募基金产品有利于弥补这方面的短板,拓宽理财资金的投资渠道;另一方面,对于公募基金来说,可以与银行更好地开展资金来源的合作,借助银行的分销能力提升产品规模。因此,这一调整加强了银行与公募基金的合作。此外,在理财产品的设计上,银行或以风险组合模式对接公募基金,增加产品的丰富程度,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需求。

  理财新规还规定,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兴业研究报告认为,这一规定一方面将降低公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使得更多投资者可以投资理财产品。同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平了公募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等其他同类资管产品之间的销售起点金额。值得注意的是,若要落实资管新规中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的监管标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还有灵活调整空间。

  许文兵表示,该规定对于公募基金影响有限。门槛降低可能会减少公募的资金来源,但理财产品拓展公募基金投资品种后所带来的资金增量贡献会更大。

  理财产品仍偏好稳健型基金

  在理财新规落地后,银行理财产品可投各类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但业内人士认为,按照银行的定位,其在配置上仍会偏向稳健性基金产品。

  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存量29.54万亿元,其中风险等级在一级和二级的产品占比超过80%,高风险产品占比极低。这意味着,银行理财客户具有非常明显的低风险偏好。

  许文兵认为,从银行理财客户的风险偏好来看,理财资金可能更偏好相对比较稳健的基金产品,且配置比例应该也不会很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