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正反面:申赎最多 弱市成资金避风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明江 编辑:徐林轩 2018-07-26 08:38:35

  2018年公募基金二季报日前发布完毕,数据显示,货币基金依然是二季度公募基金的主要赢利点,规模在二季度增加近5000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68.25%。

  受监管影响和,二季度不少货币基金规模大缩水,不过,货币基金依然是基金公司比拼规模排名的利器,与此同时,二季度债市违约频繁、股市持续震荡,货币基金也成为资金的避风港,虽无新发货币基金上市,但货币基金规模依然维持了增长势头。

  货币基金规模数据冰火两重天:有规模激增有规模骤降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可统计的771只货币基金(A/B/C类份额分开计算)中有441只份额缩水,占比超半数。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有125只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在10亿元以上,其中19只货币基金规模增长超100亿元,博时现金收益货币A二季度规模激增1436.06亿元,规模增长最多,华安日日鑫货币A、国泰利是宝货币、中欧滚钱宝货币A、建信现金添利货币A四只货币基金规模增长均超50亿元。

  此外,天弘余额宝货币二季度规模缩水2351.64亿元,汇添富收益快线货币B、天弘云商宝货币、易方达增金宝货币等8只货币基金规模缩水在100亿元以上,共87只货币基金规模缩水超10亿元。

  盈利数据方面,虽然天虹余额宝货币规模缩水超2000亿元,但该基金二季度末规模依然高达1.45万亿元,盈利150.29亿元,盈利第二多的建信现金添利货币A仅35.81亿元,天虹余额宝货币盈利是第二名的近5倍之多,共11只货币基金二季度盈利超10亿元。

  股市震荡、债市违约频繁货币基金成资金避风港

  受流动性新规、规模排名剔除货基、暂缓审批新品等监管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发行陷入停滞,且部分委外机构将资金腾挪至定开债基,但依然难阻货币基金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较一季度末增加4495.52亿元,总规模达8.43万亿元,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68.25%,占比近七成。此消彼长,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整体规模较一季度末缩水近500亿元,两类基金总规模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已不足20%。

  虽然货币基金监管趋严限制了规模进一步增长,但股市、债市上半年“黑天鹅”频飞,投资者恐惶情绪蔓延,存量资金加速出逃。今年二季度尤其是4月份后,在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大环境下,债市接连出现违约潮,14富贵鸟、16大连机床MTN001、16凯迪债等近30例合计300亿元债市违约潮接连冲击市场,投资者恐慌情绪一再蔓延,此外,中融融丰纯债等多只债券基金“踩雷”净值大跌,货币基金成为资金最好的“避风港”,推高了货币基金规模。

  此外,今年上半年股市继续震荡,6月份后市场再次出现极端行情,上证综指、深证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半年跌幅分别达到13.9%、15.04%、12.9%、14.26%、8.33%,受市场极端行情影响,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上半年平均跌幅分别为11.03%、6.49%,投资者更愿选择货基进行避险。

  除此之外,货币基金上半年不俗的收益率也推高了货币基金规模。数据显示,二季度规模增长前50的货币基金中仅有10只收益率低于1%,绝大多数货币基金上半年整体收益率均在2%以上,相比于沪深股指平均10%以上的跌幅,货币基金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更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