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基金清盘数超10年总和 清盘≠坏公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编辑:徐林轩 2018-07-24 10:31:22

   基金清盘增多的原因很多,有监管趋严、机构投资者提前赎回、市场流动性变化等外部因素,也有基金管理公司自身投研能力不够、业绩变差、管理成本增高等内部原因,但是实际上的真正动因是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实施,全行业已经视清盘为常态 

  随着监管趋严和银行委托外部投资资金持续回表,今年以来已有182只公募开放式基金清盘,数量超过此前10年的总和。对于清盘基金数量增多现象,市场担心情绪有所抬头。

  有观点认为,清盘基金多了,说明基金公司整体资管能力下降,应避免购买那些清盘产品较多的“差公司”的产品;有人表示,清盘增多将影响投资者收益,只有“坏公司”才会主动让基金清盘;还有人主张,清盘意味着回收流动性,不利于市场长远健康发展。

  这些观点都有些道理,但都没有看到清盘的本质。所谓基金清盘,一般是指非发起式的开放式基金退出市场,与投资者“说再见”。清盘的条件有两个:一是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二是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在触发清盘“红线”后,基金公司经批准可提出解决方案,如转型、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表面上看,基金清盘增多的原因很多,有监管趋严、机构投资者提前赎回、市场流动性变化等外部因素,也有基金管理公司自身投研能力不够、业绩变差、管理成本增高等内部原因,但是实际上的真正动因是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实施,全行业已经视清盘为常态。

  从管理人视角看,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落地,审批、管理等成本日趋下降。最具代表性的是发行时间,过去发行一只基金需要审核半年左右,而实施注册制后,按照简易程序注册的基金,审查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基金发行变得更加容易,基金产品“壳”价值下降,更多的基金产品不再硬着头皮不计亏损地坚守,从“被人清盘”变为“我要清盘”。自2014年9月汇添富28天短期理财债基清盘退市,成为基金注册制新规下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越来越多的基金加入了清盘的队伍,清盘退市正在成为新的市场化、常态化、法治化的选择。

  从持有人视角看,世上没有只赚不亏的基金产品,清盘产品多的公司并不见得是“差公司”。与其用各类“帮忙资金”维系那些规模小于5000万元“迷你基金”的苟延残喘,倒不如主动淘汰部分“迷你基金”,加速产品转型,以真正发展好绩优产品。对此,投资者有权利留下来等待基金转型,也有权利接受清盘,等待后续退钱等举措。

  从行业自身发展看,清盘多不代表就是“坏公司”,反而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基金公司负责任态度。如果一家公司仅是图谋投资者的管理费收入,不顾业绩好坏,那么这家公司才是真正的品行不端。反过来看,只有基金产品发行、清盘顺畅了,市场自身的优胜劣汰和新陈代谢才能更加健康,行业的发展才会更加可持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