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新规征求意见 拟降低公募理财投资门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8-07-23 08:26:36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要求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需要期限匹配,规定保本型理财产品按照结构性存款或者其他存款进行规范管理。专家表示,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细则,《办法》的出炉有利于细化银行理财监管要求,消除市场不确定性,稳定市场预期。

  《办法》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合规销售、信息登记和信息披露等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对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其中,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区分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遵循风险匹配原则,个人首次购买需进行面签以及设定单只理财产品销售起点。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单只私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

  兴业研究报告认为,这一规定一方面将降低公募理财产品投资门槛,使得更多投资者可以投资理财产品;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平了公募理财产品与公募基金等其他同类资管产品之间的销售起点金额。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募基金的单一投资者销售起点金额远远小于1万元,若要落实资管新规中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的理念,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金额还有进行灵活调整的空间。

  “银行理财产品门槛大幅下降使得银行理财更加‘平民化’,可以容纳更多的投资群体,同时也可以缓解银行的资金来源压力。”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

  《办法》明确,将结构性存款纳入银行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相应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相关资产应按规定计提资本和拨备;银行销售结构性存款应执行《办法》及附件关于产品销售的相关规定,充分披露信息、揭示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银行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需具备相应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