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要被逼死?这个国家也要向外国电商征增值税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编辑:徐林轩 2018-07-20 13:43:54

  据泰国网19日消息,泰国内阁近日最新通过“电商增值税”开征管理办法草案。据官方公布的信息,新法案仅针对没有在泰国进行商业注册登记的跨境电商,包括亚马逊、Google、Facebook和Line等公司。该法案明确,电商增值税开征对象符合两个主体,一种是像亚马逊这样的自营电商平台,还有就是提供服务但平台本身不销售任何商品的平台商也需要缴纳增值税。

  泰国税务局官员表示,内阁最新通过的电商增值税开征管理实施办法将不会对国内经营的电商造成影响,因为新法案针对的是那些没有在泰国国内有合法商业登记注册的跨国电商,但从事的网购业务又都是从泰国人的手中赚取了收益,因此根据泰国有关法律,这些出售商品和服务给泰国人的行为必须要缴纳增值税。“尽管税务部门无法获取企业购买在这些公司上的网络广告具体的费用,但会参考同行业上一年度财报情况来确定一个缴税金额。”

  资料图:2017年7月10日,亚马逊中国首届Prime会员日开启来源:中国新闻网

  根据泰国税务局官员初步统计的数据,开征电商增值税后,泰国政府每年将新增30亿泰铢的税收额。

  征收跨境电商增值税的国家并非仅有泰国,据新华社报道,澳大利亚此前宣布于今年7月1日起对跨境电商征收10%增值税。

  澳大利亚统计局6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网上销售额达13亿澳元(1澳元约合4.87元人民币),而2017年同期只有5亿澳元;网购销售额占澳大利亚4月全部销售额的5.4%,去年同期这个比例是3.4%,这意味着电商给澳大利亚零售商带来巨大压力。

  征收增值税意味着网上购买的衣服、图书、电气设备和运动装备会比以前更贵。针对澳政府向跨境电商征收增值税,美国电商企业亚马逊宣布,新政生效后将不再从海外网站给澳大利亚地址的消费者发货。

  另外,据商务部网站消息,俄罗斯电商企业协会2017年12月提议,对国外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征收18%增值税,目前该草案已提交政府审议。如果相关建议付诸实施,俄罗斯每年可增收约1000亿卢布(约合113.6亿元人民币)。据俄媒报道,虽然俄罗斯电商的增值税主要是针对美国的企业,但中国跨境电商也被列入征税行列,有可能是为了避免西方人的不满,也可能是因为不满中国跨境电商赚的金盆满钵。

  俄国家杜马财政预算委员会主席马卡洛夫在今年1月中旬表示,由于俄国对国外跨境电商增值税政策尚未明确,2017年俄财政因此减少收入1300亿卢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