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金融局借力蚂蚁金服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 编辑:付春英 2018-07-18 11:33:00

  天津北方网讯:7月16日,天津市金融工作局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天津金融监管将引入蚂蚁风险大脑,助力地方金融监管和科技创新,以及对金融风险的系统性防范。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聂伟迅和蚂蚁金服副总裁芮雄文见证了合作协议的签署。签约活动后,双方就科技如何助力天津地方金融监管进行了深入地沟通交流。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其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也随之暴露。近期,唐小僧、联璧金融和投之家等明星理财平台接连出事后,互金行业进入“爆雷潮”,仅2018年6月单月,全国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就达80家,互金行业的恐慌有向金融行业其他业务蔓延的趋势,这更加凸显了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看着老百姓的血汗钱被洗劫一空,我们实在心痛!”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局长聂伟迅认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就像是‘矛’和‘盾’,双方不能此长彼短,但目前看,监管科技发展要比金融科技相对滞后一些。希望蚂蚁金服能够用技术手段让我们拥有‘千里眼’,能够提早识别金融风险,提前向投资者预警,避免或者减少他们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为我们金融监管部门预留更多的处置时间。”

  据介绍,蚂蚁金服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能力,以及多年风险的模型算法技术和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经验形成了蚂蚁风险大脑科技监管平台,对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风险识别准确性均可大幅度提高。

  双方合作后,蚂蚁金服将携手天津市金融工作局共同研究各类地方金融风险的新形态、新特点、新模式,通过帮助天津市金融工作局构建风险大脑科技监管平台,进行实时风险识别预警和证据链溯源,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津云新闻记者付春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