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革命”正开展 低效率高成本顽疾如何治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广网 编辑:徐林轩 2018-07-12 17:27:42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一场正在开展的“物流革命”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梁婧)据经济之声报道,曾几何时,“低效率、高成本”是中国物流久治不愈的顽疾。今天,在一场被称为“物流革命”的改革驱动下,物流行业正在让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亮眼。

   中国物流业发展飞快

  今年5月初,俄罗斯的娜塔莎女士在阿里巴巴国际版“速卖通”上买了一条裙子,5天后她就收到了商品。惊喜之余,她在商品评价中留言:“很满意,物流速度超级快!” 

                               
              

  要知道,5年前,从中国寄往俄罗斯的包裹平均到达时间是60天。从60天到5天,12倍的提速背后,是中国物流正在进行的一场革命。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中国的物流行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我们要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在国内,做到任何一个地方24小时必达;在全球,要沿‘一带一路’,打造全球72小时必达。这张网是属于中国的,更是属于世界的。”

  今天,来往于世界的每一份中国物流单上,记录的是全新的“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三流合一”,并不断升级演化出“物流新物种”,织就了一张全球智慧物流网络。

   物流行业存在的问题怎么解决?

  虽然“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但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物流“成本高、效率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连续出台多项政策,直指物流领域“简政、减税、降费”,包括降低交通运输业增值税率、扩大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范围、对挂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等。

  效果如何,数字说话。今年1-4月,社会物流总额的费用比上年同期下降2.3%,运输费用增速同比回落6.3个百分点。

  城市配送初创公司叮咚快运CEO祁萌:“降税大概一到两个点。因为我们发展比较快,因此影响很明显,一年能节省几十到一百万元的优惠幅度。”

  当然,正如事物性质的改变不能凭借单一要素的改变,物流降成本也不能单纯依靠政府的减税降费,而需要系统性调整、全方位转型,例如优化物流运行环境、开展物流创新试点示范、推动智慧物流发展等。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产业所副主任林梦:“在硬件环境上,加强重要物流节点上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在软件环境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来提升便利化水平,推动建设物流供需信息平台,提高物流交易环节的效率来降低物流交易成本,还可以通过企业物流组织模式的创新来降低物流成本。”

  俯瞰华夏大地,疾驰的物流链犹如星云流动,璀璨星光点亮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还寄托着物流改革者柔软且温暖的希望,那就是让身处不同地方的人们,生活更加美好。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京东的目的是帮助农村地区。农民买工业品要付出的价格比富裕地区,比如比北京、上海还要贵30%以上,京东无人机投入之后第一次实现偏远、落后贫穷地区,享受和北京、上海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服务、同样的公平竞争。偏远农村种的质量特别好的农产品,也可以迅速卖到北京、上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