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涉盗商业机密被调查 恒生电子:影响不重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畅 编辑:袁文瑞 2018-07-10 08:27:52

  7月6日,恒生电子(600570,SH)突发公告称,公司高级副总裁廖章勇、副总裁沈志伟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于7月6日上午接受公安机关刑事传唤。尔后,公司股价当天收于跌停板。

  7月8日晚间,恒生电子再发关于公司个别高管接受刑事传唤的进展公告,根据公告最新进展披露,恒生电子上述两名高管已处于解除刑事传唤阶段。而之所以被公安机关刑事传唤,恒生电子方面表示是源于公司前期在内部审查过程中发现公司高管廖章勇、沈志伟涉嫌在外部以各种形式组织成立企业开展与恒生电子有竞争性的业务,公司内部调查发现二人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盗取公司相关商业秘密,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公司基于此向公安机关进行了报案。

  7月9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恒生电子董秘办相关人士了解该事件进展,其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最新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两高管涉嫌盗取商业机密

  根据恒生电子2017年年报披露,廖章勇1999年进入恒生电子公司工作。2014年1月任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218.26万元。

  2017年年报中显示,沈志伟也为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进入恒生电子公司工作,历任公司基金事业部研发部经理、基财事业部研发总监、基财事业部副总经理、资管事业部总经理、公司总裁助理等职,2017年从恒生电子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187.28万元。不过年报显示,廖章勇和沈志伟均未持有恒生电子股份。

  此外,根据恒生电子2017年年报披露的在其他单位任职情况表显示,廖章勇于2017年3月3日还担任了国金道富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的董事一职,而沈志伟分别于2015年12月18日担任杭州证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以及于2016年1月4日起担任杭州云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

  恒生电子公告表示,廖章勇、沈志伟涉嫌在外部以各种形式组织成立企业开展与恒生电子有竞争性的业务,同时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盗取公司相关商业秘密。目前恒生电子已经对两位高管进行了停职处理,并相应由其他高管接管原廖章勇分管的资本市场营销线以及公司市场部等部门,以及接管原沈志伟负责的资产管理事业部。

  7月6日,恒生电子发出临时董事会会议通知,公司总裁提请董事会解聘廖章勇、沈志伟二人的公司副总裁职务。

  目前恒生电子表示,上述事项目前仍处于公安机关的法律程序之中。

  公司:最新信息以公告为准

  根据恒生电子官网披露,1995年,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生公司)成立于杭州,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是中国领先的金融软件和网络服务供应商。恒生聚焦于财富资产管理,致力于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

  根据恒生电子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恒生电子营业总收入为26.7亿元,同比增长22.8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4.71亿元,同比增长2476.18%。恒生电子表示,造成公司净利润增长的最主要的原因,第一是2016年基数较小,第二是2017年公司资产管理IT、财富管理IT、经纪IT等主营业务以及投资收益增长所致。

  主营业务分行业来看,恒生电子旗下共有资管、经纪、财富、交易所、银行、互联网、非金融等七大业务,其中资管业务、财富业务、经纪业务是恒生电子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营收分别为8.58亿元、5.50亿元、4.03亿元,互联网业务虽然2017年营收仅为2.77亿元,但该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70.65%,增长速度在诸业务中增速最快。

  另外从区域开看,恒生电子2017年的境内业务为25.7亿元,占2017年营收的96.25%,境外业务营收为8927.28万元。

  另根据恒生电子2018年一季报披露,期内恒生电子营收5.33亿元,同比增长20.2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735万元,同比增长35.75%。

  那么,恒生电子两名高管涉嫌在外部以各种形式组织成立企业开展与恒生电子有竞争性的业务、盗取商业机密等事项是否会对恒生电子造成重大损失?

  恒生电子于7月8日晚间公告中表示,对公司造成的实际损失和最后的定论以国家司法机关的法律结论为准。从公司目前掌握的初步情况来看,上述事项造成的对公司的直接经济损失,相对于恒生电子目前每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来讲,应该不会构成非常重大的影响。

  7月9日中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恒生电子董秘办相关人士,其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最新信息以公告为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