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一季度排名跌出前十 规模缩水100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夏悦超 编辑:徐林轩 2018-07-09 08:42:00

内容提要: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国内公募市场规模达到13.41万亿元,这也是公募行业首次规模突破13万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在大幅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分化现象。

  近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底,国内公募市场规模达到13.41万亿元,这也是公募行业首次规模突破13万亿元。《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在大幅扩张的同时,也出现了分化现象。

  从规模增长的角度来看,对比一季度,二季度共有54家公募基金规模实现正增长,68家公募基金规模遭遇缩减。其中有8家共募基金二季度规模缩减超100亿元以上。

  据Wind数据最新统计,嘉实基金二季度总规模相比上季度缩减超113亿元,排名跌出前十名单,主要源于其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大幅缩水达80亿元。

  嘉实排名跌出前十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基金规模前十名单总体没有太大变化,依旧是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基金稳坐前三,其余内部名次发生微调。不过,在行业强者恒强的格局之下,嘉实基金又再一次跌出前十强。

  具体来看,上述规模缩减超100亿元的基金公司分别为天弘、银华、新疆前海联合、上投摩根、浦银安盛、中加、嘉实、宝盈基金。记者发现,除天弘基金因旗下货基缩减2000多亿元外,其余基金公司规模缩减均因股票型和混合型产品规模缩减导致,其中规模缩减在100亿元以上最“老牌”的公募为嘉实基金,二季度规模缩减达113.35亿元。

  二季度规模排行前十名单显示,除了“货基大佬”天弘基金规模出现大幅下滑以外,其余基金公司规模都保持着正增长的状态,而上季度刚好处在第十名的嘉实基金,因规模缩减被招商基金后来居上抢占了第十名的位置。

  当前国内公募基金发展,离不开货币基金快速扩张的因素。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今年5月份股票市场极为弱势,上证综指单月下跌5%,从而导致主动权益类产品遭到大多数投资者撤离,规模增长相对缓慢甚至出现大幅缩减。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一年来,嘉实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来自于货币基金。具体来看,2017年1季度至2018年二季度,其货币基金规模分别为1085亿元、1229亿元、1476亿元、1396亿元、1885亿元、1933亿元。

  如何利用股基吸引资金

  在市场持续震荡的形势下,货基和债基成为了众多投资者的“避风港”,且仓位较为灵活的混基也受众多机构青睐。而有着股票型基金规模第一之称的嘉实基金,如何吸引投资者入场?

  按照中国基金业协会给出的最新数据,货币基金份额占整个公募基金的比例超过六成。而债券、混合、股票型基金合计只占四成,另有特殊基金占有很小比例被列入其他范畴。

  即便货币基金有着令人羡慕的规模增速,但也掩盖不住基金行业马太效应的加剧,从上半年新发基金品种来看,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长主要靠混基和债基。

  Wind数据统计显示,混基合计募集份额达到1690.46亿份,占新基金募集总规模最大,达43.49%;债基募集份额排名第二,达1676.4亿份,占新基金募集总规模比例为43.13%;股基募集份额仅为499.1亿份,占新基金募集总规模比例为12.84%。

  由于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持续震荡,股票型基金业绩同类排名垫底。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遭遇众多投资者大额赎回,总赎回份额高达1798.81亿份。其二季度总规模相较一季度略有下滑,目前总规模仅为6764.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嘉实旗下股票型基金二季度规模位居行业同类第一,且常年居于第一。俗话说,没有压力,即没有动力。数据显示,嘉实旗下股票型基金规模相较一季度而言减少80亿元。

  从赎回情况来看,一季报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旗下有92只基金净申购赎回率为负数,其中包括17只股票型基金、11只偏股型基金、20只混合型基金。除货币基金外,嘉实新机遇一季度遭赎回份额近300亿份。

  《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嘉实基金旗下股票型产品近几年来呈现稳定上涨趋势,直到今年一季度出现规模大幅缩水现象。

  某中小型公募市场部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混合型产品相比股票型产品仓位更加灵活。另外,公司之所以很少发股票型产品,是因为此前牛市发布了大量股票型产品,成立至今效益不佳,令投资者信任度降低。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出于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选择。

  数据显示,自2018年初以来,股基每月发行规模几乎是逐月下降的趋势。而到了6月份,股票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已不足2亿份。

  华南某大型公募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市场好才有业绩保障,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才会有客户申购。预计权益类产品近期不会成为公募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因为目前处于震荡大跌的背景下,市场投资者比较喜欢买货币基金,而且银行为了留住客户资金,更愿意推宝宝类产品。

  著名对冲基金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三年股票型基金总规模缩水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不少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为了保持股票仓位的灵活性转换为混合性基金;另一方面,私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分流了一些高端投资者。

  未来,股票型基金如何吸引投资者入场?韩玮认为,股票基金要吸引投资者入市可以从小额定期投资指数基金入手,鼓励投资者如近期这般,在非常有价值的大盘底部区域加倍投资,长期会获得资产保值、战胜通胀的良好效果。针对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应该从构建高水平的投研体系、维持优秀投研团队的稳定入手,通过长期有说服力的投资业绩吸引投资者入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