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杂志:投资中国 砥砺前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英仕曼集团中国区 作者:李亦非 编辑:郭小琳 2018-07-04 16:19:11

  2018年是改革开放的40周年。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深化改革是当前中国政商学界形成的一个共识,亦给中国生机勃勃的金融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郑重承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引入优秀境外机构,推动国内金融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并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工具,这为包括英仕曼集团在内的对中国市场信心满满的国际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资管行业改革开放力度大、政策细、速度快

  近三十年来,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中国证券市场自1992年开始对外有限开放,当时的境外投资者可以进行B股的投资,以美元和港元计价,规模非常有限。中国证券市场真正成规模的对外开放始于2002年。当年6月,时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在出席国际证券事务监察委员会组织(IOSCO)年会时,谈到了设置QFII制度的意向,使得境外机构可以参与投资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A股市场。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QFII的总额度已经达到993.59亿美元。 

  在积极引入境外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同时,2012年上海市金融办试点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允许外资基金公司在境内募集资金投向海外市场。在政策的引领下,一系列国际知名资管公司对冲基金纷纷入场,帮助中国投资者扩大投资范围,实现资产的多元配置,有效地帮助中国投资者与国际市场接轨,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六年后,已有四批基金管理人在上海获得了QDLP额度,30多家国际资管公司落户上海,抓住了这一政策机遇。 

  除了资本的跨境流动,中国也非常看重成熟资本市场的投资管理经验。2016年6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从事境内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享受国民待遇。随着政策的开放,已经吸引了大量优秀的境外基金管理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有11家外资基金管理人在协会登记备案。这一举措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类型,营造良性行业竞争环境,有利于加深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私募基金行业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这些外资私募可以为国内金融市场带来境外先进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做法,提升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化程度和投资管理水平。市场的开放、外资的准入为银证保大机构投资者带来了更多投资机会。 

  以上提到的三大政策开放,正是构成了外资投资公司在中国落地的三大业务战略支柱。英仕曼集团长期看好中国资管行业发展,一直也是最早进入参与和获益于所有开放进程的公司。以英仕曼集团为例,我们于2013 年成为上海QDLP的第一批试点企业,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另外,于2017年9月获批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同年12月发行了第一支自主管理的私募量化基金。英仕曼集团仍在为中国市场不断引进新的策略,为国内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资管行业机构化大势已成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人民财富的不断积累,近年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2017年中国私人财富规模达到188万亿人民币,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私人财富市场。各种金融产品推陈出新,给了投资者越来越丰富的选择,固收理财、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和私募股权,每一项大类资产都获得了快速增长。据瑞银数据,至2025年中国的共同基金规模可能上涨至7.5万亿美元(约48万亿人民币),达到今日美国市场规模的近一半。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开放,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种类和策略日益丰富,参与机构越来越多元化,我们可喜地看到国内投资者趋于机构化、成熟化。比如,投资者越来越关注风控,对投资风险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认知,对产品的收益预期也更加合理化。资产配置的理念已经从机构慢慢向个人投资者渗透。 

  三、资管行业监管透明化、公开化、专业化

  同时,中国的监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监管部门分工专业化和公开透明化。 

  首先,分工专业化体现在监管部门的设置和管理。在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网站登记备案时,私募股权和私募证券需要分别登记,从事一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分开登记备案。除此之外,大类资产配置作为第三种基金管理人资格也在讨论之中。 

  另外,基金业协会的监管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网上公示,建立了私募基金管理人信用系统。对出现违反信息披露等相关监管规定的管理人进行公示,起到警示作用。因此,在投资者对私募基金管理人进行尽职调查时,可以参考基金业协会的公示系统进行核实。私募基金管理人发行的每一个产品都必须在基金业协会网站进行备案,对信息披露的严格要求保护了投资者的潜在利益。定期出台的私募登记备案问答系列给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必要的指引,使其开展业务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营造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四、展望资管未来,三大期许 

  对外开放是中国对自身资本市场发展和监管能力有信心的表现,目的是通过对外开放提升整体行业的发展质量。这些外资机构都有着获得投资者认可的资产管理经验和投资策略,但同时境内私募基金亦有长年境内管理经验,双方可以互相学习借鉴,也会给境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带来更多元化的策略。优质外商独资私募机构进入中国,将带来成熟和不同的资产管理模式、投资理念、投资策略和合规风控经验,将有助于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多元化的发展。 

  当然,政策上允许外资参与后,细节落地方面需要给予更多考虑。我们期待监管规定上进一步放开,有三大期许:

  一是扩大QFII投资范围。目前QFII投资范围还有所限制,我们希望QFII可以扩大投资标的范围,加入国内私募基金。

  当前国内私募基金市场还是以高净值客户为主,引入QFII等机构投资者能进一步改善投资者结构。机构投资者更为理性,故其进入能指引散户进行价值投资,有助维持稳定有序的资本市场。自2002年QFII项目开始以来,QFII额度覆盖288家境外知名的大型银行、保险、主权财富基金、校园基金。这些机构在投资基金时会进行详细专业的尽职调查,这将进一步促进国内阳光私募基金经营的专业规范化发展。促进资本跨境、双向流动,进一步为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新的资金。 

  资产管理行业上下游的机构,如托管银行、外包服务供应商,都将受益QFII机构投资者的进入。这将有利于内地投资者、服务提供商熟悉国际资本运作的规则,积累应对各种风险的经验,同时也能提高内地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的关联度,有利于深化内地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

  二是增加QDLP额度。前四批QDLP额度申请情况火爆,已经拿到QDLP额度的基金管理人更是深有体会,国内投资者有迫切的需求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因此,我们希望QDLP额度可以进一步增加。一方面,允许更多具备资质的国内金融机构试水海外投资,实现全球化、多元化资产配置,培养自身团队的投资实力;另一方面,允许更多对中国市场有兴趣的外资基金管理人在境内建立全资子公司,给国内投资人带来他们海外的拳头产品。 

  QDLP制度是一个连接国内投资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窗口,也是许多外资基金管理人进入中国市场迈出的第一步。这将促进资本有序的跨境流动,加深境内境外市场的交流,进一步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三是完善对冲机制,增加对冲工具。股指期货作为股票市场有效的对冲工具,对于股票市场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从长期看,股票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离不开股指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投资者需要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如果使用期指作为风险管理工具以后,市场在一般情况下的波动会减小。 

  对冲机制的建立不仅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回避风险的工具,也给广大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参与市场的机会,即在市场进入熊市时,对冲不但可以避险,也可以帮助投资者获利。目前我国的许多大中型企业正是运用了期货市场中的做空机制进行套期保值,从而锁定了他们的利润,减少了市场敞口带来的风险。 

  我们的三大期许,简而言之,就是期待境内外投资人能够共同参与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进步,提高专业投资能力,创造良性竞争与合作的资本市场,投资中国,砥砺前行。 

  最后,在引入发达市场先进投资管理经验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金融科技开始走进投资管理领域,辅助投资经理预测宏观经济走势、捕捉市场趋势、分析公司价值、指导投资决策,这给整个资产管理业带来了新的挑战。全球许多领先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于投资与交易之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英仕曼集团的优势之一就是量化投资,公司在量化投资方面进行大量投入。为此,英仕曼集团与牛津大学联合成立了牛津英仕曼量化金融研究院专注于机器学习、算法交易的研究,也期待将最新的技术带入中国市场,为境内投资人创造投资回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