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摸底:74家负债率达100% 30%现金流为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经纬 作者:杨坪 编辑:袁文瑞 2018-06-21 08:42:00

内容提要:6月20日,新三板企业兴邦车业(836929.OC)因贷款逾期、涉及重大诉讼、工厂停工遭主办券商华创证券提示风险。

  6月20日,新三板企业兴邦车业(836929.OC)因贷款逾期、涉及重大诉讼、工厂停工遭主办券商华创证券提示风险。

  结合公司2017年披露的年报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些变故早有预兆。2017年底,公司就已陷入高额负债和现金流紧张的局面。

  其资产负债率高达68.33%,同时净利润、经营中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纷纷出现负值,分别为-189.67万元和-1462.41万元。此外,高负债成本令公司财务费用陡升78.21%,达469.33万元,其中利息支出增加40.40万元。

  这只是新三板企业“三高”现状的一角。

  近年来,新三板企业因资产负债率过高、现金流紧张,发生债务逾期,面临诉讼纠纷,严重拖累公司生产经营的例子数不胜数。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已有987例新三板企业涉诉案件,涉及挂牌公司712家,19家涉诉企业净资产为负值,270家企业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负值,两家企业财务费用占总营收比例超过100%。

  “债务逾期、现金流紧张在很多中小企业中都有出现,由于现在金融政策收紧,企业抗风险能力比较弱。不只是三板市场,部分A股企业也面临资金紧张的情况。”6月20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新三板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说道。

  “三高”企业频现

  A股市场不断警示风险的同时,新三板企业的“三高”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其“三高企业”数量更为庞大。

  根据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上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企业有74家,2017年经营活动中产生的净现金流为负的有4474家企业(占比为39.67%);财务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100%的企业则有14家(占比0.12%)。

  同期,A股市场上该数值分别为16家(占比0.45%)、910家(占比25.80%)和7家(0.20%)。

  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新三板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融资渠道也相对也有限,所以更容易出现三高情况。”

  “对于高负债情况,也要视企业性质和商业模式而定,很多国有企业、商业模式固定的行业高负债其实很正常。另外,像有些零售行业,自身资产比重较少,同时商业模式上对客户提供一定的账期,从而导致高负债。” 6月20日,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细分来看,74家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新三板企业,由于净资产为负值,无一例外都被实施风险警示。其中ST展唐(430635.OC)、ST谊盛(430684.OC)、ST明威(834638.OC)这三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甚至超过了惊人的1000%。

  高额负债之下,财务费用,成了部分企业主要的费用支出,如ST泰壹(835986.OC)2017年的财务费用是其当年营业收入的113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资产负债率过高的企业大多面临着现金流紧张的局面,74家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企业中,有56家企业2017年经营过程中现金流为负值,占比超过75.68%。

  “三高”特征最为明显的莫过于ST广通(836570.OC),其2017年资产负债率高达175.05%,经营业绩更是每况愈下,2017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71.03万元,比去年同期亏幅扩大了695.43%。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跌至-1061.57万元。

  市场影响有限

  越来越多的“三高企业”陷入了资金紧张的难题。

  “主要是现在市场内资金偏紧,新三板企业相对于普通企业而言并不具备优势,筹措资金也不容易。”上述证券分析师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三高”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中规模更大,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对市场的冲击并不大,因为新三板企业活跃度并不高。

  具体来看,74家资产负债率超过100%的企业则均为基础层企业。而资产负债率超过80%的高负债企业则有462家,其中299家企业挂牌后从未融资,218家企业挂牌后从未进行过股权交易。

  4474家净现金流为负的三板企业中,有1841家企业从未进行过交易,另有568家企业上市以来总成交额不超过100万元。

  在诸海滨看来,新三板与A股中的“三高企业”之间可比性并不强。

  “有些三板公司一不交易,二没融过资,它在三板挂牌更多是基于规范运作的考虑,真正有影响的企业是股东数量比较多、交易活跃的企业,但是这部分企业在新三板上数量有限。一般具备‘三高’特征的企业,多为传统制造企业,交易并不活跃,对市场影响有限。”诸海滨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