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APP难注销 更换号码别忘解除绑定银行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06-20 15:25:00

  天津北方网讯:手机里的软件越来越多,注册容易注销难给许多市民带来了困扰。如果说一些社交软件存在注销难的问题,仅仅是给自己带来麻烦,可随着手机支付越来越便捷而更加普及,更多带有支付功能的软件不仅捆绑了银行卡,里面还有不少余额,如果更换手机号而没有妥善处理这些信息,自己的资产就可能会面临损失。

  主动注销账户困难重重

  市民陈小姐最近遇上了头疼事,因为更换了手机号,原本使用APP时绑定的手机号码不能使用了,另外许多APP不提供注销功能,即使有注销功能,也十分麻烦。陈小姐对津云新闻记者说:“我在支付宝和微信里都绑定了银行卡,里面也有余额,现在原来的号找不到了,要通过好多程序才能够恢复使用这些APP。”

支付宝注销账户页面截图

  与陈小姐不同,还有市民反映,自己新购买的手机号码,在注册APP账号时,却被告知“已注册”,但是密码却总不对,通过找回功能将密码修改后,登陆却发现是另外一个人的账号。

 

QQ钱包中银行卡解除绑定截图

  津云新闻记者发现,目前,很多APP都不提供账号注销的功能。在手机QQ中,津云新闻记者并没有找到注销一项,并且在QQ钱包一项的设置中,明显的位置只有“添加银行卡”的字样,并没有解除银行卡绑定。而微博、微信及支付宝虽然可以找到注销账号,但都需要通过多个环节,并且也都没有明显标识可以将绑定的银行卡解除。这些APP内如果需要解除银行卡绑定,则必须先点击银行卡,然后才能在菜单中看到解除绑定。  

  更改信息比销户更重要

  在今年1月11日,工信部就当时媒体报道“部分APP涉嫌侵犯用户隐私”一事,约谈过多家互联网公司,当时指出,将加强对互联网服务信息收集使用规则告知、账号注销等环节的监督检查。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其实对原手机号码用户来说,需要的是更改自己的账户信息,而不是注销账户,所以注销未必是破解二手手机号解绑难的灵丹妙药。再说,有关部门要求提供注销服务只限于互联网相关企业,并没有把银行等机构包括在内,那么,银行等机构如何解决二手手机号码用户烦恼,这又是问题。”

  目前许多APP账户是用手机注册,如果不能注销,那么手机号如果被原主人废弃,再被移动运营商“二次更新”,该手机号的新主人就有可能通过手机验证码登录原主人的账号,可能产生信息泄露及财产损失。

  建议保留一段时间旧号码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客服,对方表示,一个手机号码在销号后90天内,原用户想继续使用该号码,到营业厅申请补办即可。一旦超过90天,该号码将被投入到号码池二次发放给其他用户挑选使用。联通、电信客服也均表示,手机号码在销号90天后就会被回收再次使用。

  有安全专家建议说:“指尖消费时代,各种APP与手机号码的关系紧密相连。市民在更换手机号码时,一定要妥善处理旧号码的各种绑定的银行卡和个人信息。最稳妥的办法就是在使用新号码之后,将旧的手机号码再使用一阵时间,然后通过APP内的设置,通过更改信息或者客服,将一些银行卡的绑定和电话号码进行更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