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背后的经济账:巨额收益只是一厢情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国是直通车 作者:冯玲玲 编辑:徐林轩 2018-06-13 09:17:00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说,世界杯草皮上滚动的不是足球,是金子。

  对于世界杯与经济的关系,财经作家吴晓波也有一段贴切的描述:“一切足球的狂欢,都将以足球的名义开始,以经济的计算结束,这才是全部意义上的世界杯。”

  看来,世界杯并不是一场单纯的足球赛事,它身后更有一笔复杂的经济账。在全球瞩目的足球盛宴背后,同样涌现着资本的狂欢。

  赢家

  有报告显示,作为全球第17大经济产业,足球产业年生产总值达5000亿美元,超过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福布斯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体育品牌中,世界杯排名第三。因此,对于主办国而言,举办世界杯赛事就意味着收割红利。

  以近20年往届世界杯为例。2014年巴西世界杯上座率达到近20年的最高水平,为巴西创造了高达150亿美元的经济收益。

  2010年南非世界杯赛后,南非财政部长宣布世界杯为南非带来49亿美元的财政收入,还有近13万个就业机会。

  2006年世界杯让主办国德国获得超过200亿美元的收益,但当时德国为世界杯的投入还不足这个数字的一半。

  2002年韩日世界杯和1998年法国世界杯,也同样为主办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数据显示,在1998年世界杯之前,法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为负增长。在举办世界杯后,尤其是法国历史性夺冠后的一年,法国GDP转负为正,增长了4%。

  当然,主办国并不是每届世界杯都会大赚,高收益背后往往是高投入,各个国家对世界杯的投入不同,世界杯对经济的拉动也有高有低。但要说世界杯背后永远的赢家,恐怕就是国际足联了。

  通过国际足联以往的财报可以发现,作为世界杯的组织者,国际足联在每一届世界杯都会取得一定收益,“稳赚不赔”。

  以上届世界杯为例。2014年巴西世界杯,国际足联支出约20亿美元,主要包括冠军奖金、赛事组织、电视转播设施等方面花费。同时收入高达48亿美元,其中转播版权收入占一半,达24.28亿美元。

  对于国际足联的收入,最流行的说法是“721阵型”:70%的收入来自包括世界杯在内的各项赛事的媒体版权收入,20%来自包括商业赞助在内的市场营收,剩下的10%为门票以及特许经营商品的销售收入。

  有机构预测,今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的收入将超过80亿美元。其中,电视转播权收入27亿美元,厂商赞助收入20亿美元左右,授权品牌产品销售40亿美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届世界杯中,商业赞助主要集中在美、日、韩等大型品牌,中国企业并未涉足。但在本届世界杯上,万达、VIVO、蒙牛、海信以及雅迪等5家中国企业成为了国际足联的赞助商,创历史新高。

  巨额收益只是一厢情愿?

  有了往届的漂亮成绩,公众对承办世界杯所带来的经济收益便习以为常,本届世界杯亦是如此。

  据媒体报道,本届俄罗斯世界杯的总预算达到108亿美元。其中,当地政府组织支出、奖金池、电视转播费和俱乐部贡献费用占了大部分。

  这108亿的投入将为俄罗斯带来怎样的经济效益?俄罗斯对此颇有信心。

  俄罗斯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尔卡季·德沃科维奇称,世界杯足球赛的准备工作在过去五年中为俄罗斯经济带来了140亿美元的贡献,约占该国GDP的1%。这主要体现在拉动投资、带动赴俄旅游及球赛相关消费、创造就业岗位、增强企业活力、增加居民收入等多个方面。

  俄罗斯官方部门预测,从2013年到2023年,俄罗斯的GDP有望因为世界杯取得260亿至308亿美元的增长。除了旅游业和修建设施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政府方面的相关投入也会起到助推作用。

  阿尔卡季·德沃科维奇表示,世界杯为俄罗斯带来的经济效应非常可观。目前,世界杯已为承办城市或地区带来了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这样的积极影响仍将继续。

  与之相反,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对此显得谨慎许多。穆迪研究报告显示,俄罗斯的经济并不会因此成为大赢家。本届世界杯为俄罗斯带来的附加红利将非常有限,并且时间短暂。

  穆迪分析称,对多数赛区而言,由海外球迷带来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可能只有一到两个百分点,这与108亿美元的总投入相比,世界杯为俄罗斯带来的经济刺激略显无力。虽然食品零售企业、酒店和交通的收入将出现增长,“但这些效果仅是一次性的,并不会带来实质性的改变”。

  然而,也有分析称,不同机构的计算方法各不相同,这就形成了不同机构对俄罗斯举办世界杯的收益估算大相径庭。目前,本届世界杯带来的收益还难以估计。

  俄罗斯世界杯开幕在即,这108亿美元的投入最终迎来怎样的回报?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