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IPO上会拷问41个问题 违规业务整改是重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段思琦 编辑:袁文瑞 2018-06-11 08:42:27

  对于拟IPO券商来说,首发上会接受发审委问询无疑是跨入A股的一次“高考”。

  2016年6月份以来,共有11家券商成功过会。尤其是今年,券商IPO明显提速,今年前5个月已有中信建投等5家券商密集过会。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这11家券商在上会过程中被发审委共问询41个问题,平均每家上会券商被问询约4个问题。对此,本报记者将拟IPO券商上会问询题目归纳总结,发现有五大特点,其中拟IPO券商过往业务违规行为、经营业绩出现下滑趋势等问题几乎成为券商必答题。

  目前,A股券商股已有30家,另外还有18家券商排队IPO,券商上市热潮已然开启。在从严监管和IPO常态化的背景下,优质券商股如何入市,如何为资本市场增加活力,是拟IPO券商需要思考的重要课题。

  发审会最关注问题:

  拟IPO券商过往业务违规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统计,2016年6月份以来,共有11家券商在上会过程中被发审委共问询41个问题并成功过会,平均每家上会券商被问询约4个问题。

  在过会券商中,以南京证券、长城证券和华西证券3家券商被问询问题数量最多,均需要回答5个问题,华林证券、中信建投、中原证券和天风证券则需要回答4个问题。这些券商的上会时间多集中在去年10月份新一届发审委亮相以后。此外,华安证券需要回答3个问题,财通证券等券商则仅需要回答1-2个问题即可。

  总体来看,发审会提出的41个问题主要集中在业绩、业务、风险与合规等5个方面。

  首先,发审会对于拟上市券商曾发生的业务风险事件最为关注。11家券商中,有6家券商被发审会问及“相关违规行为及诉讼纠纷是否已整改完毕并披露”、“是否采取了避免类似案件的后续整改措施”或“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等7个相关问题。近年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乱象果断亮剑,全面从严实施行政处罚,当中涉及拟上市券商的罚单时常成为关注焦点。从监管动态不难看出,违规行为将成为券商登陆A股市场时发审委通过的一大难关。

  其二,发审会近几年对于拟上市券商的经营业绩变动、业务结构特点的关注度明显提升。11家券商中,过半数券商被要求对业绩或业务结构中出现的一些特殊情况进行解释。例如期内营收、净利润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等经营指标为何下降,佣金费率长期低于或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等。并十分留意这些经营环境的变化是否会对拟IPO券商持续盈利能力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其三,拟上市券商与控股股东或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存在部分重合。此类问题有6家券商被追问。在股权投资业务开展广泛的券商中,可能会存在券商与其控股股东或子公司产生同业竞争的情况。例如,一家券商子公司和其控股股东子公司均从事投资业务,且曾共同投资同一项目。对此,发审委曾追问拟上市券商与控股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及潜在的利益冲突,避免存在损害发行人利益的情形。

  其四,券商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各类产品的运行情况。11家券商中,有5家券商被抽中此类问题。其中包括“结构化主体是否符合最新监管政策规定”、“资管产品收益对券商报告期经营成果的影响如何”、“资管产品发生的较大损失后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等。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拟上市券商的资管业务合规性和潜在风险也成为发审会的关注重点之一。

  其五,发行人股权变更程序的合规性和透明性。被该问题“命中”的券商也有5家,拟上市券商在股权变更事宜中,存在尚未完成审批程序的股权变更业务,或存在曾经在股权变更时未履行交易程序等瑕疵的现象,这类问题引来发审会关注。

  此外,发行人子公司发生流动性不足、质押回购业务收入大幅增加、董事会、监事会制度是否健全、财富顾问服务是否合规等事宜,也是发审会尤为留意的问题。

  除30家已上市券商

  还有18家券商排队IPO

  目前,A股上市券商共有30家,2015年以来共有11家券商上市,占近四成。其中,2015年有4家券商上市,2016年有2家,2017年有4家,2018年以来有1家,券商上市数量密集。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已有华林证券、南京证券、中信建投、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5家券商过会,过会数量已超去年全年总数,其中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已进入挂牌倒计时。若这5家过会券商在年内能够全部成功上市,那么A股券商股数量将在今年年底达到35家。

  除此之外,目前还有13家券商正在排队IPO。其中4家券商已在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申请企业名单中,分别是中泰证券、国联证券、红塔证券和东莞证券。其中,中泰证券的审批状态为“已反馈”,国联证券和红塔证券则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状态,东莞证券则仍为中止审查状态。另外9家为辅导备案登记受理状态,分别为国开证券、华龙证券、德邦证券、国融证券、恒泰证券、财达证券、中银国际证券、渤海证券和湘财证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