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辖区上市公司自查问题 排除化解八类风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付春英 编辑:付春英 2018-06-05 15:24:33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2018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工作部署和天津辖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要求,针对辖区上市公司实际,天津证监局自2018年3月起,部署开展辖区上市公司“自查自纠自防自律”专项工作,抓早抓细、抓深抓实、既打攻坚又重长效,辖区上市公司风险防范化解取得积极成效。

   一、自查自纠、抓早抓细,主动消除风险隐患

  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对防范风险负有首要责任。天津证监局结合监管实际制作专项工作底稿,要求各上市公司针对生产经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内部控制、财务会计、媒体舆情等方面开展为期2个月的全面自查。辖区50家上市公司中,31家公司自查存在各类风险问题共计61个,主要集中在:

  一是经营业绩不佳、主业盈利能力不强。

  二是信息披露未能做到及时准确完整。

  三是募集资金管理及使用不规范。

  四是公司治理及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

  五是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重大会计处理事项。

  六是同业竞争未解决、相关方承诺未履行。

  七是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较高。

  八是违规减持、短线交易、窗口期买卖股票等违规行为仍然存在。

  针对自查发现的风险问题,各公司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有针对性的采取解决措施,确保每一个风险事项,有发生原因、有解决措施、有整改结果、有负责人员,主动减轻和消除危害后果。

  二、自防自律、抓深抓实,自觉筑牢防控基础

  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同时,天津证监局要求各上市公司以有则化解、无则防范为原则,健全机制、补足短板,夯实基础,建立风险自防自律的长效机制。通过本次专项工作,辖区50家公司全部建立了自防自律措施。

  一是深入研判风险,从公司发展战略、机制体制改革、组织结构调整、业务转型升级、资本市场运作等多层面研究经营发展路径和措施。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并通过业务检查、内控审计等方式,夯实风险防控根基。

  三是以保护中小股东权益为出发点,注重规则学习,强化依法合规意识。

  四是完善自治体系,强化三会一层在公司治理中的角色作用,切实落实内部问责制度。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建立应急处理机制,确保发生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时能够及时有序做出反应,妥善应对市场关切。

  三、分类施策、加强监管,切实防范市场风险

  通过本次专项工作,天津证监局构建预防性监管体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为明确上市公司监管重点和任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打下良好基础。

  一是风险画像,保障分类监管科学有效。本次专项工作进一步摸清了辖区上市公司风险底数,奠定了对风险的动态监测监控基础。我局为每家公司建立风险台账,据此开展日常监管和风险分类评价工作,依据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监管,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借力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天津证监局充分发挥保荐机构、财务顾问、年审机构作为资本市场经济警察和看门人的监督作用,通过本次专项工作,督促中介机构依据各自职责对公司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深入核查并发表鉴证意见,强化中介机构的风险意识和督导职责。

  三是聚焦问题,提升现场检查实效。根据自查自纠结果,天津证监局贯彻风险问题导向的监管理念,以专、深、快为原则,从年报、内部控制、并购重组再融资等多个方面部署开展辖区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工作,做到监管视野全覆盖,切实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下一步,天津证监局将认真梳理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提高风险监测敏锐性,增强微观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效能,有效防范和化解辖区上市公司风险。(津云新闻记者付春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