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违约频发 监管层疏堵结合促进债市健康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宫钰 编辑:袁文瑞 2018-06-05 08:40:52

  近日,债市违约事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国内信用债违约风险上升,债券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导致民营企业信用债难以发行。对此,监管部门及时出台政策,疏堵结合,建立联合授信机制、扩大MLF担保品范围,在引导发债的同时严控风险,促进债市健康发展。

  6月1日,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授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联合授信。业内认为,《办法》发布与联合授信机制建立,将有利于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遏制多头授信、过度融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对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同日,央行发布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接受AA+、AA级债券,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分析认为,央行此举可以显示政策层面希望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普惠金融领域以及信用债领域,直接利好民企融资。

  明确建立预警机制预先识别和前瞻防控风险

  近年来,我国企业多头融资、过度融资问题日益突出。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不适当分配授信削弱了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加剧了企业的高杠杆,降低了银行风险管控能力,放大了银行体系的脆弱性,扩大了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

  银保监会《办法》要求,联合授信机制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主要通过成员银行协议、银企协议等法律合约及联席会议决议等内部约定加以规范。

  《办法》还明确了建立预警机制的要求,具体规定了预警状态触发、管理和退出的条件。对处于预警状态企业的新增融资,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更审慎的信贷审批标准、风险管控措施和风险缓释手段。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办法》出台有积极意义,联合授信机制有助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准确掌握企业实际融资状况,科学评估其整体风险水平,预先识别和前瞻防控风险;有助于强化银行间信息共享,抑制银行之间因信息割裂导致的授信不审慎,压缩企业多头融资的制度空间,有效防范企业超出其偿债能力的融资。

  引导资金流向信用债领域直接利好民企融资

  此次央行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的主要考虑三方面内容:一是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突出了小微企业债、绿色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并优先接受为担保品;二是在公司信用类债券方面,从以前只接受最高等级的AAA级债券扩大到接受AA+、AA级债券三是增加了AA+、AA级信用债以及小微企业贷款、绿色贷款作为MLF担保品。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扩大MLF担保品范围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利于平等对待各类发债主体,促进信用债市场健康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部分金融机构高等级债券不足的问题。

  分析认为,从担保品范围扩大可以看到政策层面希望引导资金更多流向普惠金融领域以及信用债领域,直接利好民企融资。

  据Wind数据,截至6月1日,市场上存续的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四类主要非金融企业信用类债券总额为14.96万亿元,其中主体评级在AA级及以上的共有14.43万亿元,占到96%以上。也就是说,此次政策调整后,绝大部分公司信用类债券都可作为中期借贷便利的担保品。银行拿这些债券向央行抵押获得的资金可以用来支持小微、三农、绿色企业融资,使得这些企业的融资能力能得到有效修复,有助于缓解当前融资环境过紧的状态,保持市场平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