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 中石油大港石化投资2亿元做环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春英 2018-06-01 19:21:54

  6月1日,中国石油在所属地区公司--大港石化举办"中国石油·为梦想加油!"开放日启动仪式,标志着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开放日期间,大港石化向公众交出了一份主动担当蓝天保卫攻坚重任的2亿环保答卷。然而,这份环保答卷成绩怎么样,企业自己说了不算。政府主管部门认可不认可、社会公众满意不满意才是关键。

  聘任环保义务监督员--将监督权交到公众手中

  聘任环保义务监督员是此次环境开放日的"重头戏"。聘任仪式上,在各级领导、社区民众和媒体记者的共同见证下,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中国石油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大港石化总经理、党委书记杨健等领导为环保义务监督员颁发聘书,将企业环保义务监督权交到了民众手中。

  "为进一步促进政府、企业与社会公众之间相互了解,达到凝聚共识、建立互信的目的,我们公司面向社会公众,公开聘任11名环保义务监督员,对公司环保工作进行监督,这是大港石化充分听取公众意见,进一步做好环保工作的新尝试。"--大港石化副总经理、安全总监刘华林向记者介绍。

  "我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后,看到了大港石化在环保工作中的主动作为,感受到企业做好环保工作的积极意愿,了解了企业现代化的污染防治系统后,我觉得心中有底了,我一定履行责任,做一名合格的环保监督员,为绿色梦想加油!"--滨海新区人大代表周春艳接过聘任证书后说。

  在社会对环保极其敏感的今天,主动邀请社区民众监督企业环保工作,对大港石化来说,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是多年来始终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提升环保管理水平的底气。

  亮出绿色成绩单--好不好社区民众说了算

  "早就听说大港石化厂区环境治理得好,今天来到这里参观,看到路面整洁,空气清新,道路两边鲜花和树木与横平竖直的管线、错落有致的炼塔交相辉映,花园式工厂果然景色不错!这样重视环保的企业我们放心!"天津市党代表邓津津一进入厂区就感觉很惬意。

  其实,大家眼中优美的厂区环境,只是大港石化推进绿色发展的一个侧面。仅2017年,大港石化就在环保上投入2亿多元,共实施16个专项提标改造项目,使排放指标在满足最新考核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降低,实现"超低"排放。

  技术嫁接支撑废气超低排放。投资1080万元,对硫磺尾气实施增压吸收"嫁接"高效烟气洗涤技术,使SO2排放浓度达到5mg/m3以下。投资1200万元,对21台加热炉(锅炉)实施低氮改造,每年减排氮氧化物130吨,相当于21.6万辆小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提标改造助力污水深度治理。为严格防控水污染,开展污水处理技术提标改造,使外排污水总氮降至30mg/L以下、总磷降至0.5mg/L以下,满足国家最新标准要求。

  自主攻关驱动固废循环利用。聚焦固废合规处理难题,企业自主开展油泥处理技术攻关,成功实现污水处理场油泥进焦化回炼,每年消减"三泥"2000余吨;成功破解"油、泥、水"高效分离技术难题,每年回收油品3000余吨。

  密闭回收保障检修绿色环保。2017年装置大检修期间,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通过实施密闭吹扫、密闭清洗、密闭除臭、密闭回收处理等有效环保措施,实现了油不落地、气不上天、声不扰民、尘不飞扬"四不承诺",打造了大港石化绿色检修新模式,得到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

  在参观过程中,各级领导、油区居民和媒体记者,纷纷在大港石化过去一年环保成果展板前,长时间驻足,仔细查看,不时相互交换意见,言语中透露着对企业环保工作的由衷赞赏。

  "我为大港石化交出的沉甸甸的环保答卷点赞,建议大港石化多组织开放日活动,让更多人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增进互信,进一步消除大家对传统石化企业在认识上的偏差。"当记者提问时,前来参观的民营企业代表张永刚这样回答。

  科技展示三废治理--为公众揭开环保神秘面纱

  为了生动形象展示企业三废治理的科学有效性,环保设施运行的安全可靠性,污染排放的达标可控性,大港石化将三废治理流程原理制作成动画和模型搬到现场,使参观现场成为大家学习环保知识的"课堂"。

  当看到在线监测数据显示时,大港石化环保监督站崔柳华向大家介绍到:"大港石化投资1800多万元,在主要排放点安装17套监测系统,将100多项在线监测数据全部实时上传到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接受政府环保部门24小时不间断监控、考核。"

  在集中展示区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企业废气、废渣处理动画,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参观者介绍企业治污情况,使人一看就懂,通过普及环保知识消除大家心中的疑虑。

  展区的另一端,按照比例制作的污水处理模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纷纷围在一起,细致观察。原来,这里正在上演着污水变清流的"神奇之旅"。这是大港石化为了便于大家参观了解污水处理技术,将污水处理装置,按照比例缩小制作成可视化的模型进行展示。

  "第一次看到那么浑浊的污水,经过几道工序处理后,竟然变得跟自来水一样清,要不是亲眼所见,实在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芳华小区居委会主任朱震参观完污水处理模型后感到很惊讶。

  投资绿色未来再加码--与公众共享碧海蓝天

  面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新要求和社会公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大港石化将紧跟炼化行业绿色发展趋势,聚焦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持续升级产品质量、持续推进节能优化等重点,计划再投资5.55亿元,实施一批绿色工程,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再立新功。

  大港石化计划投资3.1亿元,建成烷基化装置提升高标号汽油和车用乙醇汽油生产能力。计划投资1.45亿元,新建1套硫磺装置、油泥干化装置,实施污水再提标改造。计划投资1亿元,实现催化烟气完全焚烧、焦化密闭除焦"零排放"、储罐油气回收,达到对"看不见"的VOCS深度治理的目的。

  "大港石化近两年每年在环境治理和环保技术攻关方面的投入近2亿,付出的努力和收到的成效有目共睹。美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创建,大港石化履行了企业自己的环保责任,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从自己做起,强化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共建美丽社区出一份力!"社区已退休居民代表高荣素参加完开放日活动后有感而发。

  从绿色理念到绿色行动,从绿色生产到绿色检修,从绿色产品到绿色服务,从做好当前到谋划未来,大港石化的绿色足迹清晰可辨。下一步,大港石化将聚焦全流程绿色生产企业目标,切实发挥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从严从细从实开展污染防治攻坚,全面推进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彰显中国石油追逐绿色梦想的责任担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