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债总体风险可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祝惠春 编辑:袁文瑞 2018-05-31 09:00:12

  今年以来,债市债券收益率呈逐步下行趋势。这说明市场上流动性平稳,近期违约事件并没有明显影响债券二级市场走势

  违约上升也有利于加快市场出清,纠正价格扭曲。当然,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市场风险,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违约处置机制建设

  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违约时有发生,并引发连锁效应,债券一级市场遇冷,一些公司债券发行困难。如何看待当前信用债券违约风险?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别风险暴露,总体风险可控,不存在系统性风险。相关专家表示,投资者不必反应过度,对于经营正常的优质企业,也应消除恐慌,理性投资。

  从债券市场整体情况来看,截至目前,违约发行人共有51家,债券违约尚未兑付金额627.8亿元。在交易所公司信用债这一领域,目前已有34家发行人违约,涉及本金166.08亿元。今年前4个月,交易所信用债发行6240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非金融企业发行4062亿元,同比增长约41%,占发债金额的三分之二左右。从二级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债券收益率呈逐步下行趋势。这说明市场上流动性平稳,近期违约事件并没有明显影响债券二级市场走势。总体看,全市场违约率处于低水平。

  从数据看,债券违约金额和增速这一两年有所上升。目前,违约案例多以民营企业为主,且上市公司与关联方比较集中。这又引发中低评级的民企发债困难,甚至有的企业得到发债批文,也发不出债券。一些投资者出于对违约不可控的担忧,特别是对民企债务接续性的担忧,不敢买债。这种反应又导致企业信用债不能继续滚动,进而引发更多风险。

  同时,一些违约案例的背后,也体现出发行人对债券市场规则的不熟悉。比如,一些发行人有兑付能力,但由于没有提前做好准备而出现违约。即使后期还上了,也算是违约。

  业内人士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在金融严监管背景下,出现阶段性债券违约上升的情况很正常。违约案例增多的背后是一些企业过度运用杠杆、盲目扩张,激进投资,导致杠杆率过高。违约上升也有利于加快市场出清,纠正价格扭曲。当然,为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市场风险,要进一步推动市场化违约处置机制建设。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风险监测与预警,重大风险将一一排查。具体来说,就是分类分析、区别对待。对于那些经营状况还不错,只是暂时因流动性紧张导致的违约风险,要鼓励企业积极筹资,与投资人协商进行债务展期、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鼓励企业与金融机构做好沟通等。对于“僵尸”企业,确实经营资不抵债的,要积极畅通违约司法救济机制,尽快进入风险处置工作流程。

  此外,在发行端,证监会将尽量保证正常的再融资和滚动融资需求。对于优质企业及国家重点扶持领域的创新企业给予支持。与此同时,将持续不断推动优化发行人的债务期限结构,合理配备短债,引导增加长期限债券的发行,发行永续债、股债结合的产品等。此外,还将督促发行人和受托管理人做好风险处置工作,平稳处置风险,尽量降低对市场造成的冲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