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沪指遭遇四连阴 个股风险再次突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05-29 09:44:01

  跌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沪深两市近30只个股跌停,这在近期是很少见的。那么,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才能避开个股“雷区”呢?今天,达哥就来和大家聊一聊。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是五月行情的最后一周。昨天,虽然盘中大盘一度出现反弹,但最后沪指还是下跌0.2%,以3135.08点报收,这也是沪指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跌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沪深两市近30只个股跌停,这在近期是很少见的。那么,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如何才能避开个股“雷区”呢?

  市场机会主要在消费类个股中。

  比如医药股,其中的大牛股片仔癀一度涨停,最后大涨8.11%。医药股牛股众多,但是如果你现在没有持有这类股票,这个时候去追显然不是好的选择,也只能看着。

  其次,酒类股,不仅仅是白酒股,啤酒股也很厉害,珠江啤酒涨停,重庆啤酒、青岛啤酒、惠泉啤酒等涨幅都很大。啤酒股主要炒的还是世界杯,大家都要喝酒看 球。其实,每年夏天都是啤酒旺季,而在今年的环境下,这个板块的持续性可能会更强一些。此外,其他与吃有关的个股也都不错,比如绝味食品、安井食品等都还 不错。这类机会,前一段时间达哥在手记中专门介绍过,今天不再多说了。

  今天,主要谈谈风险。因为个股跌停数量明显增加,两市近30只个股封死跌停板,18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而且“闪崩”个股也再次出现,这个情况,近期要重点警惕。

  那么,个股风险主要在哪些方面?

  首先,有两只个股出现“闪崩”,分别是台海核电和首航节能。这两只个股都是下午开盘之后,突然就被巨量抛单砸至跌停板。台海核电最后封死跌停板,首航节 能虽然尾市开板,但跌幅依然高达7.78%。对于股价“闪崩”,首航节能的董秘在盘中向媒体进行了回应,称公司业务层面没有出现问题,不排除有个人大户投 资者爆仓、倒仓的情况。

  其次,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个股,今天有多只出现跌停,比如华昌达、凯瑞德等。这一类个股,也是道达号近期重点向读者提醒的“雷区”所在。在今年道达号第二期《股月奇谈》中的“他山之雷”栏目中,我们就对高比例质押个股进行过重点剖析。

  第三,过往的“问题股”,今天又“崩”了。比如神雾环保、神雾节能,今天都遭遇跌停。而乐视网今日大跌6.44%,更是创出了年内新低。关于乐视网,我 还想多说两句。三月份,乐视网曾经出现过超跌反弹,但当时道达号判断,这类个股风险还未释放完毕。因此,在第三期《股月奇谈》的“他山之雷”栏目中,又重 点提示乐视网等“黑天鹅”个股的风险。现在来看,遭遇过“黑天鹅”的个股,真的不能碰啊。

  除此之外,次新股也表现糟糕,不少次新股跌停,深次新股指数跌幅达2.09%,短期风险仍然存在。

  当市场不好的时候,达哥经常会多看一看跌幅榜上的个股,了解当前市场最大的风险所在。而在翻跌幅榜的时候,还有一只个股也引起了达哥的注意,那就是包钢 股份。包钢股份竟然也遭遇跌停,如今股价只有1.81元。照理说,钢铁股也不至于那么糟糕吧,去年包钢股份股价最高还有3元多,如今已经沦为1元股,创出 本轮行情新低。从月K线来看,最近十个月来,包钢股份竟然有9个月股价都是下跌的,只有今年1月份略微涨了一点。所以,不管是高价股还是低价股,关键还要 看趋势,如果大趋势是走坏的,低价股跌起来也是没有底。你以为2元股就很低了、很安全吧?今天照样能跌停!

  最后简单说一下后市,个股风险比较多,但大盘已经连续跌了4天,也不宜继续杀跌了,尤其是优质蓝筹股,更没有必要轻易丢掉筹码。今天虽然大盘下跌,但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都是上涨的。

  股票市场上有一个口诀,叫做“涨三不追,跌四不压”。意思就是说,如果行情已经连续涨了三天了,就没有必要再追高了;相反,如果已经连续跌了四天了,也没有必要再卖了。这是很多投资者积累的经验,有一定道理,大家可以灵活应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5月28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