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达:QQ活用户降低 为什么腾讯仍是大牛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张道达 编辑:袁文瑞 2018-05-18 08:51:00

  近期的市场,虽然我谨慎乐观,但市场表现确实也不是太好。尤其是盘面热点看上去很多,但切换也快。这样的行情,其实让人并没有太多参与的欲望。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最近,A股市场表现疲弱,市场交投可以用清淡来形容。大盘连续第二个交易调整,沪指下跌15.29点,以3154.28点报收,跌幅0.48%,沪市仅成交1506亿元。

  尽管行情让人昏昏欲睡,但我们依然可以从一些其他的角度来审视这个市场。达哥就想再和大家聊聊腾讯,并且问大家一个问题,“你有多久没登录过QQ了?”

  之所以要聊腾讯,因为昨天腾讯公布了一季度财报。早上的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早评文章中,达哥已经给大家分享了相关财务数据。从财务数据来看,靓丽的业绩依旧是腾讯最大的看点。数据显示,腾讯收入和利润保持了较高的同比增长速度,一季度实现营收735.28亿元,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11%;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32.9亿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2%。

  这一系列数据再次证明,腾讯依旧是国内最出色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受此消息刺激,今天腾讯股价大涨4.8%,股价重新突破400港元,并以415.2港元报收。

  当然,今天主要想聊的,并不是业绩,而是另外一个数据。据腾讯一季度财报显示,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0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6.4%。而QQ空间月活跃账户数达到5.62亿,比去年同期下降11.0%。

  大家都知道,腾讯的发家,正是依靠QQ这款即时通讯软件,全国无数人都是QQ的用户,不少网民甚至还拥有多个QQ账号。可以说,QQ的存在,影响了好几代网民。但现在,腾讯要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QQ活跃用户减少,也就是说,有不少的人没有怎么使用QQ了。

  其实,达哥曾经也是QQ忠实用户,每天都会登录,还曾经是充值的VIP用户。但是现在,确实已经很少使用QQ了。平时上网时,即便QQ挂一整天,电脑屏幕的右下角也不会闪烁一下,也就是说,根本没人“Q你”,这也说明,你的朋友也基本没用QQ了。

  那么,为什么QQ活跃用户越来越少,腾讯业绩依旧优异,腾讯股票依旧是大牛股呢?原因很简单,腾讯通过对产品的不断创新、迭代,其他包括支付、网游等相关业务的发展,腾讯早就不再过分依赖庞大的QQ用户了。

  现在,人们使用更多的即时通讯工具,既不是QQ,也不是手机短信,而是微信。财报显示,微信和WeChat(海外版微信)的合并活跃账户数达到10.4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9%。另外,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微信进行消费付款,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腾讯的手游,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小程序、小游戏。腾讯正在以更加广泛的方式融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

  所以,现在即便你再也不使用QQ,我相信腾讯依旧可以通过其他的产品来获得更多的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在我看来,对于一家互联网科技公司而言,最重要的,其实就是永无止境的创新,用产品的不断迭代,来抢夺用户,占领市场。

  除了腾讯之外,苹果公司同样也是值得尊敬的互联网公司。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刚刚公布的一季度持股情况显示,在一季度大幅增仓苹果公司之后,目前苹果公司已经超过富国银行,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第一大重仓股。如果把时间倒转10多年,巴菲特似乎对苹果公司,甚至是整个科技股都不太看好的。

  但是,也就是在这10多年中,苹果公司通过不断对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IPHONE手机推陈出新,更新换代,苹果公司不但成为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同时也征服了全球的用户,更获得股神巴菲特的青睐。从这个角度看,腾讯和苹果,其实都是走的同一条路。

  达哥聊的这些内容,看上去和A股关系不大。但是,如果以腾讯和苹果作为标杆,那么目前A股的科技股其实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同时也可能依然隐藏着未来的大牛股。

  最后,还是简单谈下行情。近期的市场,虽然我谨慎乐观,但市场表现确实也不是太好。尤其是盘面热点看上去很多,但切换也快。这样的行情,其实让人并没有太多参与的欲望。

  从成交量也可以看出,今天沪市成交量回到1500亿元的水平,很明显,很多资金都是不太愿意参与的。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有时候也需要抛开市场因素,从另外的一些角度来思考,说不定会有新的收获。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5月17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