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汇人寿5年不披露年报 实际控制人"无法报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编辑:徐林轩 2018-05-11 08:55:26

  近期,华汇人寿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正按照监管机关下发的《监管函》要求开展治理整改工作,董事会和股东会无法召开,相关审议程序无法履行,公司2017年年度信息披露报告暂缓披露。待公司治理整改工作结束,完成法定审议程序后,再进行披露。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这已经是华汇人寿连续第5年发布年报暂缓披露公告。华汇人寿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与2014年的暂缓披露原因为“公司股权归属存在争议”,2015年与2016年暂缓披露原因为“公司股权诉讼案件尚未完结”。其官网“年度信息”披露项下,上一次披露的年报为2012年年报。

  就股权纠纷目前处理的进展以及公司治理整改进度,《证券日报》记者日前致电华汇人寿,但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华汇人寿的回复。

  实际控制人“无法报送”

  华汇人寿股权纠纷由来已久。

  公开资料显示,华汇人寿成立于2011年12月22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5亿元,其初始股东有6家公司,其中沈阳煤业(集团)公司、人和投资控股公司、北京富德投资公司、大连三德投资公司持股比例均为20%,大连瑞德投资公司、大连万朋房地产开发公司分别持股10%。

  就目前的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而言,华汇人寿在4月27日发布的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提到,公司于2013年6月份,由于股权纠纷及其导致的公司治理问题,被中国保监会出具监管函。按照监管函要求,公司目前正在开展公司治理整改工作。因此,截止到报告日,对实际控制人事项尚无法报送,待公司治理整改工作完成后,公司将据实申报。

  实际上,就其股权关系,原保监会在2017年10月26日下发的监管函表示:我会于2017年2月27日至3月3日对华汇人寿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发现华汇人寿在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信息披露、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

  其中,华汇人寿股东股权方面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股权变动事宜未及时报备,未在规定时限内向中国保监会报告股东股权被查封等事项;二是股东违规持股,存在违规股权代持、超比例持股等事项。

  一季度净现金流-5273.7万元

  近年来,股权纠纷持续影响华汇人寿经营发展。

  原保监会公布的2017年人身险公司原保费收入数据显示,2017年,华汇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2.33亿元,同比下降73.81%。从华汇人寿近年经营情况来看,2012-2016年,该公司保费收入分别为1.4亿元、2.5亿元、4.1亿元、4亿元、8.9亿元,其经营业绩在寿险行业整体排位中处于靠后位置。

  就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华汇人寿表示,公司的净现金流为-5273.7万元,主要原因是新业务规模减少所致。“公司将积极采取措施增加新业务收入。从综合流动比率来看,公司未来3年内各项测试综合流动比率均大于100%,现有资产配置中,流动性好的资产配置充裕,具有足够的抵御任何流动性风险事件的能力。在各压力测试情景下,我公司整体的流动性覆盖率均超过100%,优质流动资产非常充足,足以应对未来的现金流出,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

  公司治理方面,华汇人寿表示,鉴于公司董事会、监事会无法正常运转,为保持公司治理机制和日常经营管理平稳运转,防范经营风险,保证资产安全,维护投资人和投保人的合法权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和《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等规定,经请示监管部门同意,公司自2016年3月1日起恢复公司经营管理委员会(下称“经管会”)运行机制,行使其职权,即在董事会闭会期间,全面负责公司经营管理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华汇人寿经管会由8名成员组成,分别为:马彪(董事长),何万军(拟任总裁、拟任董事候选人),杨玉华(拟任董事、临时财务负责人),邢文良(总裁助理),戴尔光(董事会秘书、临时合规负责人),崔秀荣(临时审计责任人、原拟任监事),佟相臣(拟任总裁助理,人事行政部总经理,原拟任职工监事),胡方坤(拟任总裁助理、法律责任人、首席风险官、合规法务部总经理);马彪为主任委员、何万军为副主任委员。

  公开资料显示,马彪曾先后在多家金融机构任重要职位,现任华汇人寿董事长(任职批准文号为保监寿险【2012】262号)。此前历任广东发展银行沈阳直属支行(分行级)行长、广东发展银行大连分行行长、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华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筹备领导小组组长。

  偿付能力方面,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汇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充足率均为702.3%;最近一期的风险评级为B级;一季末的净利润为-1688万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