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未授权任何APP提供征信查询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马欣 编辑:徐林轩 2018-05-09 09:11:00

  注意了,如果在一些号称可以“直连央行征信系统”的第三方应用程序(APP)上查询征信,有可能泄露最需要保护的个人隐私。央行征信中心官网近日在显眼位置进行了安全提示,称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应用程序(APP)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服务。

   APP代查征信易泄露隐私

  记者在苹果的APP商店里搜索“征信”关键字,就随意搜索出十多条号称可以进行个人征信查询的APP,其中好几个都自称“直连央行征信系统”。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众多代查个人征信的APP会要求获取用户手机多项隐私权限,包括位置、电话号码、访问摄像头,甚至包括读取短信和通讯记录等。用户通过这些涉及个人信息的操作,确实可以查询到的央行征信报告,包括个人通信方式、住址、婚姻状况、职业信息、银行贷款记录、信用卡透支记录等详细信息。

  上述人士进一步解释称,根据央行征信中心数据,目前,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只是接入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信托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各类放贷机构。所谓的“直连央行征信系统”,也只是APP通过用户自己的信息在后台去央行征信系统查询,APP也仅仅是充当了中介的作用,但用户重要的个人隐私也被APP轻而易举地留存,甚至使用了。

   未经授权严禁查询征信报告

  而一旦征信信息被人非法使用,将造成难以预测的后果,为此,央行才进行安全提示。同时,央行近日还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征信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102号文),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运行机构和接入机构征信信息安全管理。提出严格授权查询机制,未经授权严禁查询征信报告,规范内部人员和国家机关查询办理流程,严禁未经授权认可的APP接入征信系统。

  5月4日,央行征信工作会议也强调,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征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此外,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积极构建互联网信用体系,合理引导市场化机构规范发展。

  此外,根据央行征信中心公告,正规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有两种:一是用户所在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二是登录征信中心官方网站申请查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