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优先倒逼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徐林轩 2018-05-07 10:05:43

  昨日,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播发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市不断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正在走上用生态增量撬动高质量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天津市不断拓展城市的绿色空间,正在走上用生态增量撬动高质量转型的绿色发展新路。

  每年都要忙活植树的刘凤春今年忙活得有些不同。他说:“不止植树的面积今年比往年翻了三倍多,植树的地方还选在了靠近天津大道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

  【同期声】天津市津南区农委主任刘凤春:咱们这块地块,紧挨着国家会展中心和咱们天津市的海河教育园区,主城区也在它的旁边,应该说是津南区预留的发展用地。过去用发展用地来造林,这是不敢想象的。

  不再用来开发而是用来植树的这片区域,是天津在城市中心地带打造森林生态屏障的起步区。天津准备用3到5年时间,完成面积约736平方公里,涉及滨海新区、津南区等五个行政区的森林生态屏障。

  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间的黄金发展带建森林生态屏障,天津舍弃了可观的眼前利益,瞄准的是盲目扩张规模的城市“顽疾”。

  【同期声】天津市规划局总建筑师刘荣:天津市一直是“一个扁担挑两头”,两边是城区,中间是海河。所以我们中间这个廊道正好是连接天津南北生态,中间那是要留有我们生态的这种廊道,优化我们城市的空间格局,避免城区蔓延连片的发展。

  一边努力造绿,一边坚持护绿。这片湿地里过去围起了两万多亩鱼塘,为保证候鸟捕食的鱼类充足、减少人为破坏,就在今年年初,当地下决心迁出了所有的鱼塘。

  【同期声】天津北大港湿地保护中心管委会孙宝年:把这片湿地建成不只是天津市的一个重要湿地,而且是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的一个重要湿地。

  在新的生态规划中,天津津南区有87%的行政辖区被划入生态屏障区;滨海新区也将30%的土地用于提高生态增量。生态用地多了,可用于开发的产业用地少了,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成为摆在天津市政府眼前的新问题。

  【同期声】天津市津南区副区长王智毅:经过一段时间清醒地思考这个问题之后,我们大家普遍认为,这个不仅不是负担,而且是面临的一个重大的发展的良好机遇,更有利于吸引高端的人才、优质的项目。

  新的发展理念,倒逼天津开始摆脱依靠土地、资源的传统发展模式,下决心把产业结构向高质量、高附加值转型。

  【同期声】天津滨海新区林业生态处副处长窦连彬:绿地占地面积越来越大,自然在经济发展中的土地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提高效率,(向)高质量、高附加值这个方向发展。

  现在,天津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生态优质产业和新兴科技产业。中心城区正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津南区正在规划打造高端服务业发展带;而滨海新区正在规划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

  【同期声】天津市规划局总建筑师刘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天津通过减少土地(开发)的规模,其实目的是算大账,既是保护生态,也是倒逼转型,自加压力,创新发展,将绿色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老百姓,同时也实现天津市的高质量发展。

  据《新闻联播》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