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五一”人气火爆 铁路3天运客135万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郑东红 宫伟等 编辑:徐林轩 2018-05-02 09:49:50

  铁路

  铁路“五一”3天运客135万人

  “五一”假日天津铁路客流增势强劲。据初步统计,“五一”小长假3天,本市各大火车站上下车旅客超135万人,同比增加近20万人。

  “五一”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持续高位运行,本市各车站迎来以旅游和探亲访友为主的集中大客流,其中4月29日为离津客流最高峰,各站当日发送旅客达到史无前例的26万人,客流总数超春运,创“五一”假日单日客发量历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五一”期间“复兴号”列车受到旅客热捧,乘坐“复兴号”已成为旅客出行首选。假日期间,穿梭在京津及前往上海、合肥、太原、福州等繁华城市间的170余列“复兴号”列车,客流红火,车票变得紧俏,“复兴号”列车已成为新时代铁路服务的新标杆。

  旅游

  旅游市场人气火爆 收入12.11亿元

  今年“五一”小长假,本市各大景区客流量大量增加。据统计,3天假期,共接待游客254.88 万人次,同比增长6.08 % ;旅游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长8.03 %。天津旅游市场迎来了超火爆的人气,假日旅游变得更有声有色,都市风情游、海河观光游、乡村农家游等红红火火、亮点纷呈。

  这个小长假本市假期氛围浓厚。“多个景区处于游人如织的高客流状态。”市旅游部门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津城日新月异的美景,使游客量逐年递增趋势明显,且“五一”正是出游最集中的小长假,多个热门景点都进入了最佳旅游时期。加之今年清明因天气原因使出行受到影响,人们踏青游玩的热情、需求在“五一”小长假集中爆发,而假日期间天气不错,好天气带来了好心情,好心情促使更多人外出游玩,从而也带旺了天津本地旅游市场,“五一”出游人气超清明。

  旅游捆挷歌舞,文化旅游特色显著。与以往不同,今年“五一”很多景区更“有声有色”还具有文化味,借助音乐舞蹈、美食等带动游客,成为接待游客的主阵地及最重要的聚客锚地。 假日期间, “五大道国际文化艺术节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歌舞展演”在五大道文化旅游区内民园广场开幕,来自波兰、斯洛伐克、以色列等国家的百余名艺术家在民园广场下沉式广场,充满异域风情的民族歌舞表演使节日氛围十分浓烈,全新的旅游体验扑面而来。在主会场外,分别在庆王府和天津外国语大学设立了分会场,来自数十个国家的300多名外大留学生展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各式工艺品和特色餐饮。

  船与河为伍,黄金品牌效应急剧放大。经过近年来的改造提升,海河已逐渐形成了独具魅力的景观特色,海河风光游已成为天津旅游的黄金品牌。据海河游船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投放的17艘游船几乎船船满员,所有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全部加班,以确保游船顺畅平稳。3天假期,乘船游海河的中外游客日均接近15000 人次。  

  航母的钢铁雄姿与极地的海洋动物,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滨海新区年收入过亿元的两大龙头旅游景区泰达航母军事主题公园和海昌极地海洋世界,节日期间成为两大强力磁场,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人涌向这里,一个受到追逐铁血军魂的军迷们的追捧,一个成为孩子们的最爱。

  自然生态与田园时光,季节特色与旅游活动相结合。“五一”标志着北方夏季的到来,众多市民纷纷选择出游,前往远郊感受乡村气息。连日来,前往“京津后花园”蓟州爬盘山、登长城领略山野风光的中外游客显著增加,在黄崖关和盘山景区的部分路段,一度出现了抬头看项背、俯首看人头的火爆景象。两大景区日均接待量超过5万人次。

  天气

  燥热开篇 清凉收尾 未来几天气温上升

  刚刚过来的这个“五一”小长假,全国天气来看,冷空气自北向南不断制造一轮又一轮降水,北方地区降温更为明显,冷空气普遍带来2至10℃降温。津城从“五一”假期第一天一直到假期最后一天,前后温差达9℃上下,降水对于津城而言,显得有些敷衍了事。昨天,津城上空仍然是时而阳光,时而阵雨,时而多云。

  回顾刚刚过来的“五一”假期,以燥热开篇,以清凉收尾。假期首日仍然延续燥热的天气格局,午间不少路人穿短袖衫出行,午间市区的最高气温达31℃上下,早晨的最低气温也在16℃上下,难怪外出不觉得冷。假期第二天,津城很享受局地阵雨带来的清凉,陆地东风加大到4至5级,午后最高气温仅为22℃多。假期第三天,津城仍然阴晴不定,零星小阵雨时而落下,有时还能看到“阳光雨”,听到并不明显的“春雷”。

  5月2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津城天气状况还不错,不冷不热,晴到多云。本周未来几天,津城都是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也是一天天逐渐上升。5月2日,晴到多云,西北风4至5级,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13℃,最高气温23℃上下;3日最高气温升至24℃,4日气温会有明显上升,一直到周末,初夏的感觉重新建立。

  结婚

  18000对新人

  都选这几天结婚

  3天的小长假,你都干嘛了?有看山水的,有看大片儿的,有看车展的,还有看婚礼的——不少新人选择在这几天办婚礼。据天津市婚庆服务行业协会统计,“五一”小长假,津城有18000对新人办喜事。而且,户外婚礼占到了四成左右。

  利用5月城市中花香正当时的好时候,在花海中办一场婚礼,新人们幸福地在人前秀恩爱。大自然丰富的色彩,给婚礼“出彩”创造了条件。据婚庆业内人士介绍,现在年轻人的户外婚礼,基本上是选择公园、植物园、酒店草坪广场、河岸亲水平台、风情街区或是绿化条件非常好的社区举办。

  市民小宋的婚礼,就选在离家不远的公园举办。公园里鲜花盛开,现场的布置也是用鲜花搭成小亭,还有几处鲜花小景观,草坪上撒了花瓣儿,婚礼的主题就定为“绽放”。公园里的游人在赏景、娱乐的同时,还欣赏了一场“婚礼真人秀”。新人小宋也觉得:“自然界的花草和婚礼更配,预示着我们将来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而且,户外婚礼还有一个大好处,就是能有更多人来观礼,很多不相识的朋友参与进来,更加热闹。”

  资深婚礼策划人逍遥介绍,春秋两季,是户外婚礼最集中的季节,特别是四五月份,自然界的繁花配上新娘姣好的面貌,可谓绝配,不冷不热的气温也十分适合在户外结婚。自然环境的炫丽,与新娘白纱、捧花、婚礼蛋糕、婚礼小物等相映成趣。现在,90后已经成为婚礼的主力军,他们更喜欢回归自然,简约大气的风格。新报记者 任悦

  瑕疵

  “五一”小长假中

  些许“不文明”

  “五一”小长假,津城大街小巷花团锦簇,各大景点游人如织。游客们沉浸在美景中的同时,却往往因自己的不拘小节,给周围的环境留下不文明的印记。

  因为毗邻海河,古文化街是外地游客首选参观游览经典。在游客游览美景过后,海河亲水平台以及附近的码头地面却是一片狼藉,游客吃饭剩下的餐盒、用过的纸巾随处可见。在亲水平台的台阶两侧,两只垃圾箱并没装满,但在它的旁边堆放着游客随手丢弃的纸盒、塑料袋、纸杯等杂物,地面上也出现一片片的污渍,与周边的美景和熙熙攘攘的游客极不协调。

  9:00,金汤桥靠近古文化街入口的小广场上,一对夫妇将两三岁左右的孩子放在旁边的坦克上让孩子玩耍,另一位小伙子也是攀上了坦克,围着炮塔转来转去耍酷,让周围的游客非常担心,此举不但不雅,更有安全隐患。

  清晨6:40,环卫工王师傅正在从永乐桥附近的路边清理草丛和绿地里游客随手丢弃的垃圾。他告诉记者,因为过节人多,他们现在每天至少要清理两遍。他们是从清晨4点多开始上岗的,已经忙活了近3个小时。他指着永乐桥方向说,他刚从那边的绿地树下清理出的两尼龙袋子垃圾已经装车运走。“过节了,人们都来这里旅游,我们怎么也得把这里收拾干净啊。不过,游客们,如果能自己注意点,随手把垃圾带走或者扔进垃圾箱,我们也就能轻松点了。”王师傅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