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书堂改革开放思想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袁文瑞 编辑:袁文瑞 2018-05-02 09:28:00

  天津北方网讯: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和总结中国改革开放经验并推动经济理论发展,4月29日,在著名经济学家、南开大学荣誉教授谷书堂逝世两周年之际,“谷书堂教授改革开放思想研讨会暨铜像落成和纪念文集首发仪式”在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建堂,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天津市社科联主席、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南开大学原党委书记薛进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副校长朱光华,谷书堂夫人伏义琴教授等出席。活动由天津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陈宗胜主持。

  谷书堂教授2016年3月27日在天津逝世,他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在我国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建设、经济学人才培养以及南开经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活动上,由雕塑家杨光创作完成的谷书堂先生半身铜像揭幕落成,《永远的怀念—谷书堂纪念文集》首发。

  朱光磊代表学校在致辞中表示,谷书堂先生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奠基人之一,是政治经济学理论大师。谷先生提出的许多概念和理论,为中国的经济改革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同样是经济学界的教育大家, 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并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谷先生是改革开放以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恢复建院后的第一任院长,奠定了南开经济学科在国内的历史地位。希望南开师生发扬以谷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南开经济学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的精神,锐意进取、主动作为,为南开大学“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介绍了谷书堂教授的主要贡献及逝世两年来的相关纪念活动。他表示,谷书堂教授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是全国高校政治经济学领军人物。谷先生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承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奋斗终生并作出了重大贡献。谷先生热爱国家、为人坦荡豁朗,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应当继承先生遗志,弘扬他的思想、精神。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盛斌在致辞中表示,谷书堂先生作为经济学院恢复重建后的首任院长,为南开经济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回首往昔,我们应铭记以谷书堂先生为代表的老一代南开经济学家,感谢他们的卓越贡献。放眼未来,南开大学经济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谷书堂先生的治学理念和开拓精神,努力将南开经济学科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中国经济学高水平理论研究的重镇、服务社会和咨政建言的国家级智库以及具有学术话语权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为南开大学和中国经济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老一辈经济学家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与发展做出了艰辛努力,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做出重大贡献,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的突出践行者。南开大学谷书堂教授就是其中一位杰出的优秀代表。

  在研讨会环节,大家共同研讨谷书堂教授关于改革开放的理论思想,回顾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做出的突出贡献,深情追思了谷书堂教授的崇高风范、光辉业绩,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与谷先生相处的往事,表达了对他的深切怀念。

  马建堂在发言中表示,自己在南开三年的生活历历在目,揭开谷书堂先生铜像的那一刻,先生的音容笑貌浮现眼前。先生诲人不倦,桃李满天下。如今自己也从事教育工作、指导学生论文,才更加理解老师的辛劳。谷先生关心学子、耳提面命,在教育领域辛勤耕耘。谷先生是一代政治经济学大师,他的精神思想、道德风范值得传承发扬。

  尚斌义谈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谷书堂教授忠于党、忠于教育事业,为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师长风范、学术思想、敬业精神使学生受益终生。愿南开经济学科不断发展进步,取得更多成绩。

  龚克表示,建设经济强国,要思考经济学强国,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开展研究。谷书堂先生坚持立德树人,诲人不倦,具有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为南开经济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南开经济学人应勇担使命,继承谷先生遗志,推动南开经济学不断发展进步。

  朱光华谈到,谷书堂教授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的一面旗帜,应在总结南开经济学发展成绩的同时,做到居安思危,不断推动南开经济学发展前进,为中国经济学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谷书堂儿子谷群作为家属代表发言,与大家一同回忆了父亲谷书堂在南开的工作、生活情况。他谈到, 父母在南开园相伴相守六十余载,今日铜像落成,全家人都很激动、很高兴,这是对父亲谷书堂在南开大学终身致力于他所热爱的教学和学术研究事业的诠释,感谢大家对谷书堂的爱戴和追念。

  张思民、刘迎秋、常修泽、蔡继明、臧旭恒、杨惠馨、乔葆和、李家祥、冼国明、戴金平、高明华、王建民、宁咏、王学东、李晟、徐刚、赵农等谷书堂教授生前同事学生、亲朋好友以及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参加。

  谷书堂教授生于1925年10月,山东威海人,1946年入南开大学经济学系学习,1948年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国民主青年同盟,1950年毕业前夕,被选调到天津市委宣传部工作,1950年1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回南开大学经济系任教师,并先后出任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所长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改革开放出现新的高潮,现代化建设对人才提出新的需求。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任经济研究所所长和经济学院院长的谷书堂教授敏锐地抓住这一机遇,在学校的支持下,先后为全国各省市举办了二十七期“对外开放领导干部培训班”,连续为当时的地矿部举办了三期“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以及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举办“博士生班”。经过学习,这些学员大大地提高了经济学的理论素养,并在其后的实践中快速成长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栋梁。

  1997年,谷书堂教授办理了离休手续,但他仍然以“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参加学术活动、指导博士生、笔耕不辍。这期间他出版的著作有:《政治经济学通论》(修订再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北方本”第七版和第八版,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之探讨》等。2009年8月,长达157万余字的《谷书堂文集》(上下卷)由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这是谷书堂教授多年从事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总结,也是新中国六十年经济理论进展的一个缩影。

  鉴于谷书堂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贡献,1991年国务院授予他“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教育部授予他“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他多次入选《中国世纪专家》,《中国知名科学家学术成就概览》等名人传记。他的治学业绩在国际上亦有相当影响,曾为日本等国培养和指导高级进修生、研究生,并被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IBC)和美国传记研究所(ABI)分别收入名人录。2012年,南开大学特别颁授谷书堂教授“荣誉教授”称号和“特别贡献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